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石化行业“质量兴业”精彩纷呈 2016-11-24

    11月22日,2016年度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质量兴业”活动总结大会在京举行。今年的“质量兴业”活动精彩纷呈,将质量战略融入发展“生命线”正在成为行业和企业的共识。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今年持续推进了“质量月”、质量标杆、QC小组等活动,组织了企业品牌故事征文比赛和品牌培育示范活动,中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应用质量体系成熟度评价经验等9个典型经验被确定为“质量标杆”,此外行业还涌现出一批质量管理的先进典型,如荣获中国质量奖的海洋石油“981”平台。其中行业QC小组活动取得新进展,获得命名的行业优秀QC小组数量突破500个,这也是行业QC小组活动开展35年来的第一次,创可计算经济效益89.15亿元,同比增长4.8倍;品牌故事征文比赛活动共收到企业选送的140多篇作品,48篇作品获奖。

  在标准工作方面,全行业组织开展了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试点工作,共收集、评价强制性标准及制修订计划739项;开展两期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第一批15项计划项目正在研制,第二批15项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查。

  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指出,质量与品牌都体现市场竞争力,“质量为先”体现了“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重要思想。在《中国制造2025》的九大战略任务中,质量品牌建设不仅位居其一,更是融合在其他各项任务之中,发挥着“生命线”的作用。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表示,2016年“质量兴业”活动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石油和化工行业质量工作仍存在许多不足,如中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叫得响的知名品牌、部分企业抓质量的主动性不够,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与完善。“下一步,石化行业将深化‘质量兴业’活动,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推动品牌工作深入发展,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竞争力;加强协调合作,进一步完善行业质量工作机制。”周竹叶说。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则强调,要把质量作为一项战略从企业“一把手”向下抓,提升管理水平;同时还要重视标准工作,主动参与国内外标准的制定,掌握话语权。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