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化工行业市场喜忧参半 化工品价格占主导地位 2016-11-24

   油价触底回升,化工品喜迎丰收

  2016年是化工品的丰收年,据百川资讯统计,有价格记录的化工品共有约129种,其中90种较年初出现涨价,其中,TDI、丁二烯、烧碱、苯酐、丁苯橡胶、PVC、聚合MDI、纯MDI、天然橡胶、丙烯酸、正丁醇、丙酮、己二酸等涨幅均超过50%,原油方面,WTI上涨16.95%,布伦特上涨19.18%,均出现回暖;液氯、硫酸、硫磺、百草枯、磷酸一铵、磷酸二铵、氨纶、PA66、硫酸钾、氯化钾、C5石油树脂、C9石油树脂等产品价格较年初下跌超过15%.对于涨价持续性的判断,我们的依据是供需格局为主,价格触底回升为辅。

  化工行业喜忧参半,化工品价格占主导地位

  2016年前三季度,化工行业企业整体归母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石油化工盈利能力受化工品涨价影响得到了一定提升,基础化工行业则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及下游需求不振影响,利润出现下滑。从营运能力来看,石油化工企业资产负债率得到一定改善,但基础化工企业资产负债率仍然维持高位;存货/流动资产和应收账款/流动资产比率趋势下降,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得到改善。

  各细分子行业仍然有超过半数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石油化工和基础化工中31个子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为正的有17个。无机盐、氟化工、其他石化、锦纶、油品销售及仓储、其他化学原料、聚氨酯、氯碱、其他化学制品、有机硅的增速都超过了50%;氮肥、磷化工、油田服务、涤纶、石油开采、氨纶、粘胶、钾肥的减少幅度都超过了50%. n投资建议

  我们的投资策略是以“大基建”为主线,辅以扶贫+全产业链一体化/高行业壁垒龙头,对于产品出口占比较高企业中短期看好,警惕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未来十二个月上调行业评级至“增持”。

  基于国家政策及需求端成长性,我们坚定看好大基建主线的化工相关子行业,包括PVC、涂料、防水材料、玻纤、胶粘剂等。PVC行业近年国内外大量高成本产能和低端产能已经大幅退出,新增产能较少,加之电石法PVC技术革新带来的降成本效益,使得PVC在供给端得到改善。同时,受益于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投资托底经济,需求端也较前几年得到了大幅改善。未来供给端基本维持不变,需求端受益房地产周期(1-10月数据仍然可观)滞后效应(滞后6-12个月)及基建加码将会维持高景气。涂料、防水材料、玻纤、胶粘剂等房地产、基建耗材也将会随着房地产滞后周期和基建发力而需求量增大。

  我们提出扶贫辅线的推荐逻辑是政策导向性强。结合异地搬迁、精准扶贫、农业十三五等,我们认为扶贫不仅能够形成对基建的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农业产业链。同时,由于复合肥行业量价齐跌,导致今年企业整体利润下滑,目前粮食价格企稳,春耕需求和上游价格传导意愿较强将有望带来复合肥行业的复苏。

  对于细分行业,我们推荐关注全产业链一体化及高行业壁垒龙头企业,前者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能力较强,成本控制有优势,并且有能力或已经延伸进入下游市场,后者所处高壁垒细分行业不容易出现供给端过剩情况。行业层面,我们对油价的看法是短期振荡上行,长期取决于页岩油开采,长线目标价60美元/桶;对化工品的看法是保持谨慎,关注去产能进入尾声,新增产能不足的品种,当前情况下,需求端得到改善的主要为基建相关行业,其余消费端继续艰难前行;作为近期较早关注PVA行业的研究团队,我们的看法是行业进入去产能尾部,新增产能欠缺,高端产能不足;对染料行业的看法是染料新增产能不足,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湖北楚源的复产进程,如果复产不及时,则明年涨价将如期而至;对轮胎行业的看法是淘汰落后产能持续进行,集中度提高利好龙头企业,应对双反政策,利好在东南亚等地建厂的企业,并且受轮胎绿色化进程影响,已经开始新建绿色轮胎生产线的具有先发优势,建议关注赛轮金宇、玲珑轮胎等,警惕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影响;对新材料行业的看法是OLED下游开花,爆发值得期待,石墨烯尚未成熟,等待下游市场打开,碳纤维期待民用领域需求增长。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