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直购电”为化企发红包
2016-02-29  

    2月22日,国家能源局表态,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加快推进电改落地,促进发电企业和用电大户直接交易,即“直购电”改革。据了解,自我国2006年试点推进发电企业与用电企业直接交易的“直购电”模式以来,至今已有十年,参与其中的石化企业分享了电力改革的“红包”。

  2月17日,河南油田水电厂通过网上电力交易平台,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河南公司签订5.19亿千瓦时电力直接购销合同。此举可使河南油田今年节约电费519万元。而根据湖南省上周公布的2016年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名单,巴陵石化、湖南中成化工、湖南天沅化工等8家石化企业入选。这是湖南省启动直购电改革以来,石化企业参与最多的一次。此次入围的8家石化企业都是用电大户,年用电0.85亿千瓦时至13亿千瓦时不等。经测算,实现直接交易后,每千瓦时用电成本降低1分钱,将为这些企业每年节省数十万至上千万元的成本。

  据巴陵石化设备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去年通过直供购电5590万千瓦时,降低成本55.9万元左右,今年预计直供购电约8000万千瓦时,可降成本百万元左右。企业对电力市场化改革表示欢迎,希望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逐步向发电、购电、输送等环节全面市场化方向发展。

  在湖北,目前已有109家化工业企业直接与发电企业交易电量近300亿千瓦时,每年使用电企业节约电费近20亿元。

  为了更好地管理“直购电”,各地都出台了自己的管理办法、建立网上交易平台,对参与直接交易的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作出准入条件、资质的规定,并严格对交易情况进行检查评价以进一步规范“直购电”交易。这种精细化的管理进一步促进了“直购电”模式的落地。

  湖南省一位化企管理人士表示,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一直是化工企业的渴望。一是可以更有效地保证企业的电力供应;二是可以绕过电网公司,降低购电成本。发电企业实际上也很乐意直接把电售给用电大户,因为它们普遍用电量大且稳定,减少了调峰调度等不少麻烦。但以前囿于体制问题,发电企业必须先把电售给电网公司,然后电网公司再把电卖给用电企业。这种状况既不公平,也缺乏效率,亟待加快市场化改革。而当前电力已由过去的供不应求变为富余,国家加力推进电力供给侧改革,正是适应市场之举。

  新闻链接

  “直购电”十年大事记

  ● 2006年,广东省启动了台山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由台山电厂与当地六家企业直接交易,开国内“直购电”先河。

  ● 2008年12月,湖北省正式启动电力双(多)边交易工作。

  ● 2009年,湖南、湖北、河南等多省相继出台“直购电”试点办法。

  ● 2013年到2014年,多省出台“直购电”管理暂行办法。

  ● 2014年11月,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成立,2015年3月,广东电力市场交易系统正式通过互联网试运行。

  ● 2015年,广东率先发布“直购电”深化试点工作方案。多地跟进推进“直购电”2.0政策落地。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2月29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