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大宗商品“金九”成色十足“银十”或逊色
2016-10-14  

    大宗商品“金九”成色十足。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的数据,9月份,商品综合价格表现创下15个月来新高,不过随着利好因素的释放,以及政策调控的实施,商品市场的“银十”料会有所逊色。

  数据显示,整个9月,主要大宗商品纷纷上涨收高,尤其是焦炭、动力煤等能源、化工类原材料商品涨幅居前,涨幅最大的聚合物化工品较8月环比上涨近40%,焦炭、动力煤、焦煤等煤炭板块主要原材料涨幅也都超过10%,带动追踪100种最具代表性大宗原材料综合价格表现的BPI指数刷新15个月来新高。

  “9月份的商品市场基本呈现出单边上涨的态势。”生意社分析认为,尤其是9月上旬、下旬涨势明显,带动BPI指数连续3个月收涨。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结合上半年市场来看,近期商品市场的上涨持续时间和涨幅与上半年的行情基本相当,仅有的不同在于上半年的2月到4月涨势更多是急速上行,而7月到9月主要是持续缓慢上涨。

  经历9月的上行,大宗商品到目前基本累积了巨大涨幅,其中“黑色系”煤炭市场“三剑客”焦煤、焦炭及动力煤表现尤其抢眼。据统计,涨幅最大的焦炭年内累计上涨近90%,接近翻番,动力煤同期涨幅高达75%,成为今年以来商品市场名副其实的“明星”商品。

  商品分析师李文静表示,煤炭市场的“疯狂”,一方面是阶段性供需紧张所致,市场的供不应求主导了价格的走势,低供应和低库存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另一方面,上半年钢材市场表现活跃,钢价上涨也拉动上游的价格调升热情。

  事实上,供需形势的变化也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国际投行巴克莱资本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累计流入540亿美元,超过了2009年同期水平,创下有史以来的纪录高位。

  “与国内市场的情况类似,国际市场的一些大宗商品基本面也在发生变化。”商品分析师王超认为,由于之前连续数年下跌,一方面相对于其他资产,商品的价格处于洼地;另一方面,新形势下的市场供需基本面也逐渐转变为新平衡。

  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公司原油部首席经济师佘建跃此前就表示,作为第一大宗品,原油的过剩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大。上半年美国的钻机数量和产量都呈现单边下跌态势,加上包括加拿大森林大火等事件引发的意外减产,原油市场正处于转折期,即由过剩转向供需平衡。

  不过,不少机构预计“银十”的成色或有所逊色,未来农产品以及工业类原材料的分化难免。刘心田认为,到10月份,商品市场的投资信心并不乐观,一旦市场有降温迹象,上涨的冲动很可能迅速转变为助跌的力量。

  “建材行业的‘金九银十’行情8月基本已提前到来。”分析师张琼认为,九十月份是建材行业的传统旺季,但今年来前期的上涨基本累积了较大的涨幅,10月市场或呈现短期强势但动能不足的状态。

  此外,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黑色系”,分析人士预计楼市调控或将给市场带来一定冲击。王超表示,此前钢材需求增长带动钢价上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上游原材料的铁矿石、焦煤等商品上涨,随着楼市调控加码,这一拉动效应或面临考验。

  “对于钢价,调控政策具有一定的利空效应,但仍需关注后期市场成交以及新房开工状况。”西本新干线研究员邱跃成也表示,如果信贷收紧,即使很多一二线城市加大土地供应,后期的新房开工情况也会受到一定影响,钢价的演绎仍有待观察。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10月14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