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河南传统化工加速拥抱互联网
2016-10-14  

  “传统化工产业想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走两化融合的道路,必须走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道路。下一步,河南的传统化工企业要紧紧抓住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机会,拥抱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实现河南省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上周,河南省工信委产业融合办公室主任赵淑红这样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

  在近日于郑州举行的2016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高峰论坛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河南是重工业大省,也是化工大省,制造业基础比较雄厚,要想实现持续发展,保持持久竞争力,就必须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河南的煤化工企业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两化融合的发展道路来改造企业,把制造业与互联网“双创”这条主线落实到企业中去,才能实现更强劲和持久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指出,河南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要实现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还需要夯实基础,尤其是在智能制造领域。河南制造业现在的问题在于信息化技术方面发展不均衡,虽然出现了中信重工、新乡化纤、开祥化工等融合发展的优秀企业,但还有很多企业尚处于摸索阶段。他建议,做好信息化、大数据、标准、人才、制度等基础工作,把这些基础做扎实、做到位,再去谋划下一步如何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这样可能更切实际。

  近年来,河南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像新乡化纤、开祥化工等传统化工企业已经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通过信息化的植入培育出新的产业链条和业务模式。

  开祥化工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张永强介绍说,该公司全员参与两化融合工作,近千名职工每个人拿出5%的工资作为两化融合专项的绩效考核。企业建立了生产协同控制系统、组织协调办公系统、业务协同处理系统等,报表自动生成率达到90%以上,设备智能控制率达到90%。企业在两化融合方面的管理创新成果,获得了行业级的特等奖以及国家级的一等奖。

  “多年来,我们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投入超过1亿元,先后淘汰了3万吨/年黏胶短纤维、3万吨/年棉浆粕等落后生产线。同时,我们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立了生产过程中的执行管理系统,推广和应用MES和WMS系统,积极寻求符合自身需求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基本实现了生产工艺重要环节全过程自动控制,企业管理效率明显提高,信息监控力度增强,企业对市场的应变能力明显提高,管理成本明显下降。”新乡化纤战略发展部部长赵保生说。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10月14日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