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雾霾治理 化工产业园提前预警
2015-12-14  

    上周,京津冀深陷“霾”伏,持续了整整五日。北京局地PM2.5峰值浓度逼近1000微克/立方米,京津冀至关中平原多地PM2.5爆表……如此严重的雾霾,表明政府强力治霾任务依然艰巨,对化工产业园而言,这种压力更大。目前,不少大型化工园区,由于能耗指标和环保指标有限对园区发展形成压力,成为困扰许多化工园区发展的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国内知名的大型石化园区,已有的大型石化项目基本用尽园区内的能耗指标和环保指标。尽管这些项目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技术上很难再削减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但是在新上项目或者扩建老项目时仍然需要面对地方政府“一视同仁”的政策。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召堂告诉记者,国家对于环保和能耗指标考核以总量控制为目标,如果园区整体指标已达上限,已建成投产的项目如果不能削减排放或降低能耗,那么就无法新建项目。另外,由于化工园区内主要产业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总体耗能相对较高的产业,虽然这些企业技术已经比较先进,甚至很多代表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但在总量上再进行削减已经比较困难。这些都在客观上影响了新项目的审批和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开发区发展的速度。

  如何破解难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发展成熟的大型石化园区关键还在于政策,希望国家政策能够有针对性地灵活调整。

  浙江作为化工大省,减排任务之重,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园区发展的瓶颈。但是,浙江省通过建立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量化管理、企业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等5项制度创新,促进了浙江省园区减排工作走向精细化、高效化、常态化。

  嘉兴港区是浙江临港石化工业基地之一,2014年11月,该区被列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单位。

  嘉兴港区能突出重围,在于该区围绕总量做好创新工作。他们通过控制增量,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排污权交易;出台建设项目准入制度,对拟引进项目的能耗和污染情况进行评分,严禁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引进;制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建设项目污染排放连带削减制度;严格控制热效率低下、污染严重的小吨位燃煤锅炉,实施集中供热。这一系列举措,使园区减排工作取得了显着成效。

  据统计,港区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逐年降低。国控、省控以上重点污染企业以及重点耗能和耗水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的比例达到100%。自2013年,港区还开展了造纸、印染、化工等重污染行业的整治提升。

  通过整治倒逼机制,提升企业污染防治水平,目前园区造纸行业已经完成验收。印染行业将集中入园整合提升,项目已进入土建阶段;列入整治的26家化工企业已有23家完成整治提升。

  嘉兴港区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从园区自身来看,既要严把项目准入、又要加强项目控制,动态制定解决办法。

  对此,有专家认为,在项目引进方面,专业园区应建立由招商、规划、安全、环保等各部门共同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在项目谈判的初始阶段,安全环保等部门即介入工作,对于敏感项目通过现场调研、专家咨询等方式及早提出专业意见,有效推动绿色招商。此外,还应成立由环保、化工、生态、安全、消防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建设项目专家库,对入区项目进行综合评估。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2月14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