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氟化工协同创新瞄准明星产品
2015-12-15  

   12月5~6日,首届绿色氟化工技术协同创新论坛在上海召开。通过构建完整人才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利用率以及科研创新应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等方式,打造幸福“新常态”,成为会议的热门议题。

  “我国氟化工产品集中在产业链中上游,多数处于中低端,高端产品仍然依赖进口。所以,我国企业要逐步向精细化、专用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利润率。”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魏建华就此提出,一方面要加强氟资源的保护,推动萤石资源整合,加快低质氟资源的开发;另一方面要加大科研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行差异化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强抗风险能力。

  据介绍,在目前众多氟化工产品中,含氟医药、含氟农药、高性能含氟材料俨然已是“明星”产品。以含氟药物为例,在2014年美国最畅销10款药中,3个小分子药物都是含氟药物,其总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而据专家估计,含氟药物的市场份额还会继续扩大。然而含氟药物研发也面临着制备合成困难、含氟有机物中间体产品短缺、副作用大、投资大周期长等众多挑战。艾琪康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寿福在会上提出,以天然产物为先导体通过氟代改造进行新药研发,将会成为新药研发的新方向;以旧药为先导体通过氟代改造进行新药研发的二次创新,将为新药快速研发开辟又一捷径;而含氟药物原料药及其专利过期药将成为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

  就目前制约氟化工生产的瓶颈——资源、技术、环保、安全等四大问题,巨化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周安会上提出,解决环保问题的最积极的路径首先是采用高收率和低污染先进技术,其次是构建资源化利用的循环经济链,最后是无害处理。在安全生产方面,需要形成包括生产技术、人员素质、管理在内的一个完整体系,在本质安全、专业管理、员工教育上下功夫;而氟化工副产品和废水的处理,则需要大力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力量。

  据了解,含氟化合物具有较高的膜渗透性、抗代谢稳定性及与脂膜的亲和力、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等特点,氟化工成为化工行业中发展最快、最具高新技术和最有前景的领域。据统计,目前,我国氟化工消费的年增长率超过15%,远超全球4%的年均增长率,和美国、欧盟、日本一起成为世界四大氟产品生产和消费地区。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巨化集团公司联合主办。陈庆云、戴立信、丁喹岭、林国强、钱旭红等5位院士及2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化工企业的人士参会。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2月15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