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跨国公司与专家共话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2015-11-19  

    11月10日,中国(南京)跨国公司高层石化发展论坛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举行,跨国公司高层人士与国内专家聚焦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商转型发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和绿色发展要求给化工行业带来很大挑战,“十三五”时期,中国化工企业须在本质安全、绿色发展、社会责任方面上一个大台阶。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及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不仅引起国内石化行业高度重视,也引起跨国公司的强烈关注。他们结合世界化工发展经验,对中国化企适应创新和绿色发展等要求提出了建议。

  科思创股份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胡迪文认为,世界的快速发展需要化企积极创新。到2050年,世界三分之二人口将生活在城市,汽车总量和碳排放将翻两番。因此,化企要通过盈利性的技术创新,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提供造福人民的产品,创造精彩世界。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说,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的要求。对化工企业来说,绿色发展应是坚定不移的方向,企业要努力践行这一要求,并在发展过程中与社区居民充分沟通,实现和谐发展。

  贺利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张达指出,化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与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分不开。目前中国一些地区已经开始注重化工人才的培养,如南京61所高校有14所开设了化学化工专业。

  道达尔中国副总裁冷炎表示,要抑制化工事故的发生,除了强化法律法规外,化企还要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化工园区在管理中也应该引进先进应急机制。

  作为国内化工大省,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强分析说,当前化工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仍较弱。以江苏为例,近10年化工新产品产值率徘徊在4%-8.2%,低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大部分产品仍以跟踪和仿制国外产品为主,无法形成系列化与规模化。为此,江苏石化行业“十三五”将重点推进两化融合和智能工厂建设,2020年主要生产装置90%以上要安装自动控制系统,化学需氧量(COD)及氢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比2015年分别下降8%-10.1%。

  李寿生总结指出,目前化学工业在国内的形象并不高大。因此,企业必须在本质安全、绿色发展、社会责任三方面上一个大台阶。本质安全不仅是技术要求,更是效益需要和政治要求;绿色发展包括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方面,化工行业要做环境治理的先行者;化工行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履行社会责任,与百姓和谐相处。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1月19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