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焦化行业面临更严峻的周期调整
2015-10-22  

    虽然节后焦炭现货价格平稳,但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传统制造业大面积萎缩,尤其是产能过剩、高污染、高能耗的焦化行业面临更严峻的周期调整,在此影响下,焦炭期价再创历史新低。而炼焦煤价格的新一轮下跌,更是让焦炭市场雪上加霜。

  内需继续萎缩

  9月焦炭出口量67万吨,环比增加3万吨;出口均价138美元/吨,环比下降19美元/吨。同时,9月焦炭产量同比下滑8.8%,反映内需继续收缩。下游钢铁市场也印证了这点。1—9月粗钢产量累计下滑2.1%,影响到焦炭需求总量。另一方面,社会库存持续下滑至1000万吨附近,反映经济下行周期中钢铁产销都出现收缩调整。在经济下行、叠加结构调整进程中,钢铁需求仍将不断收缩,价格维持在底部左侧。根据我们测算,目前生产一吨螺纹钢平均亏算110元左右,企业盈利面不足5%,行业已经陷入产量越大亏损越多的恶性循环,限产保价成为危机背景下能够阶段性稳定价格的唯一途径,预计四季度钢厂将加大限产、停产力度,原料市场将承压下行。

  失去成本支撑

  从理论上讲,成本下移将改善企业盈利状况,进而推动企业产量提升,促使价格下移。焦炭和炼焦煤均处于钢铁产业链上端,价格影响因子高度重叠,尤其是炼焦煤用途十分单一,使得二者价格长期保持高度正相关性。因此,在判定焦炭价格走势时,要非常重视炼焦煤市场的影响。对比炼焦、炼铁和焦煤生产三个行业,目前炼焦煤生产企业盈利格局相对较好,港口价格较开采成本高很多,仍有很强的成本压缩空间,且行业在高负债背景下,具有天然的生产冲动,因此,炼焦煤供应更为稳定。四季度煤价继续下行恐难避免,进而对焦炭市场产生影响。

  做多机会仍需等待

  数据显示,9月房地产企业如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33.8%,收缩幅度继续扩大,房地产销售虽然出现较明显的“金九银十”旺季特征,但并未带动投资形势好转。房地产投资萎靡,基建投资等稳增长措施执行乏力,尤其是地方落实效果差,且存在较长的滞后期,对中短期焦炭市场难以形成明显提振。况且在悲观氛围笼罩的情况下,负面因素更容易冲击市场,而对有限的利好却容易被忽视。因此,在焦炭产业仍处于底部左侧的背景下,急于炒底并非明智之举,在右侧机会来临之时,市场会提供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布局。

  基于产业层面分析,实体经济仍在下行,钢厂亏损程度也已经达到了限产边缘,而焦化行业开工情况尚好,成本支撑弱化,预计焦炭价格仍会继续寻底,品种间走势可能表现出钢强焦弱的格局。从盘面看,钢材贴水幅度更大,期货盘面利润小于现货,也为“多螺纹空焦炭”提供了依据。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0月22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