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户外用品需尽快淘汰全氟化物
2015-09-14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9月8日发布最新跨国调查报告,发现有害全氟化合物已污染地球的偏远山区,包括著名的瑞士阿尔卑斯山、意大利锡比利尼山、智利巴塔哥尼亚高原。全氟化合物(polyfluorinated chemicals)(简称PFCs)是人造有害化学物质,属环境荷尔蒙,一旦被释放到环境中可在生物体中累积,并透过大气散布。

  绿色和平资深项目主任连佩怡表示,部分PFCs可影响生殖系统并可能刺激肿瘤生成,影响荷尔蒙系统,甚至增加罹癌风险。

  它在环境里面很难分解,这是它最大的问题。那么人类不断地制造出来,环境很难自然清除,就不断的累积,我们现在看到其中有一些全氟化合物,因为全氟化合物本身有很多种,有一些已经证实了人的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也会刺激肿瘤生长,其实就是潜在的致癌物。除了对人有害之外,对生物,根据一些实验室里面的试验,发现它也会影响哺乳类动物的身体功能。

  绿色和平也曾在台湾民众家中灰尘检测出PFCs,据悉,目前已有研究发现北极熊的肝脏及人类血液、母乳中都含有PFCs。

  全氟化合物PFCs原本不应该出现在大自然环境中,它具有难溶于水和油特性,广泛用于户外用品,所以常用来增加户外用的外套防水性以及防污功能,绿色和平怀疑民众登山爬山穿这类防水性户外外套造成污染。连佩怡指出,由于制造商利用有害化学物质便利性,却忽视带来的污染危害,目前人类所制造的全氟化合物从使用地已经扩散到世界各地偏远角落。

  有很多公司就直接推出市场了,这就是我们现在慢慢看到很多化学物质有一些新型的有害的物质,是因为以前人类大多推出一些化学产品的时候注重看它的急毒,却忽略了长期的影响。

  绿色和平呼吁,户外品牌应尽快淘汰全氟化合物,而各国政府也应全面限制或禁用各种PFCs。

  户外我们穿出去做运动或者攀山越岭的那些衣服,有很多这些化学物,希望他们知道原来穿的这样的衣服可能对大自然是有害的。

  绿色和平今年5月到6月组成8支探险队前往智利、中国、意大利、北欧、俄罗斯、斯洛伐克、瑞士和土耳其等当地最偏远山区,采集雪和淡水等共17个样本,结果有10个雪样本和6个水样本被验出全氟化合物PFCs残留。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9月14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