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德合作:优秀节能技术推广普及
2015-08-10  

    目前,能源和环境问题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节能减排也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企业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在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的同时,也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在新常态的经济形势下,节能服务公司和用能企业对于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各种信息的需求更是如饥似渴。

  节能服务公司:如何提升节能服务能力?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如何与国际市场接轨?

  用能企业:如何高效完成节能指标?如何找到更适合的节能方案?什么样的节能服务商更靠谱?无疑,了解和掌握各领域优秀先进的节能技术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为此,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作为行业“引路人”,于7月23-24日联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功举办了“第十届节能服务产业优秀技术合作论坛暨中德节能技术交流合作论坛”。论坛由河北博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中节联盟(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承办。这场“技术盛宴”推出了涉及建筑、工业、公共设施等多个领域共20余项中德两国先进优秀节能技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节能服务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总工等技术整合负责人共计300余人。论坛由EMCA副秘书长、市场部部长李清举、会员部部长周春主持。

  “我们不仅是来宣传自己的优秀技术,也是来寻找先进节能技术的,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拓宽业务领域与技术国际接轨,还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优势,使企业得以长足发展。”一位节能服务公司参会代表这样说道。

  在“祝贺和期许”中不断成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美国能源基金会电力项目主任王万兴、EMCA主任吴道洪、GIZ可持续城镇化、能源和交通领域负责人兼项目主任金彩尔、河北博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甘杰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在致辞中表示了对本次论坛召开的祝贺和期许。

  “无论是节能减排,还是雾霾治理。末端治理是治标,源头治理是治本。”戴彦德在讲话中表示,“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能源革命的关键,但是就目前而言可再生能源难以等量代替现有的化石能源,所以提高能效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而提高能效不但有潜力,而且应该以技术为基础。”此外,他还对国内外的节能减排形势、市场,以及各重点领域和各国的经验进行简要描述和分析。

  王万兴就节能技术的创新发展在节能减排工作开展中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向参会代表介绍美国能源基金会作为一家非政府性质的境外机构,十五年来一直关注着我国的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在我国节能服务产业融资、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多努力。他同时对能源基金会与EMCA的良好合作关系进行了说明,对于双方近些年来合作的成效表示了赞扬。

  吴道洪在致辞中,重点对当今经济现状和国务院等相关政府部门对节能减排的要求,及未来节能服务的市场空间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是节能服务公司在经济新常态下得以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本次论坛的举办是中德两国节能技术的交流,也是一个大家学习的良好平台,希望大家深入合作,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金彩尔则对在中德双边关系下,能源技术交流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她希望中德节能服务公司能在这样的平台中,可以形成更多方面的合作。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和东道主,甘杰在致辞中,对河北省历史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对未来节能减排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她表示,河北博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将紧抓发展机遇,积极为河北乃至全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做贡献,并希望可以和各与会节能服务公司代表深入了解,精诚合作。

  “节能服务产业优秀技术合作论坛”作为EMCA倾力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该活动继2009年以来,已在北京、沈阳、上海、成都、杭州等地成功举办九届,累计推介实用节能技术130余项,吸引了1800余家企业、3500余人参与,达成合作400余项。在业内取得了良好反响,得到广大节能服务公司的认可,已成为节能服务产业技术整合品牌盛会。

  把握现状看清市场需求

  论坛期间,各领域权威专家四个主题演讲成为了现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

  “我公司主营业务是电机节能改造,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副主任熊华文所作的主题演讲‘工业节能市场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方向、212项节能技术的应用进展和效果,特别是‘十三五’工业节能潜力及其分布、未来重大关键技术识别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内容,给更多从事工业节能服务的节能服务公司指明了方向。”一家节能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这样说道。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又是一个建筑大国,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1/3,且能耗的总量还在逐年上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建筑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剑林主讲的“建筑节能市场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中,阐述了目前建筑行业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绿色建筑未来五大发展新动向;近零能耗建筑的特征、建筑技术考虑因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主要技术措施;建筑节能监测与评估方法和相关标准等,引起更多节能服务公司的关注。

  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产业的现在和未来直接关系着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的未来,EMCA主任助理、咨询研究部部长孙小亮除了对合同能源管理商务模式、我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现状、节能技术产品相关政策措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技术、节能服务公司评级等进行了详实说明外,还对近期出台的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重点针对节能技术国家重点征集、公共机构参考目录、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定进行了介绍;还就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领域中的210个项目样本中的技术进行了分析。使与会对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产业各领域的技术及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

  “分布式能源系统模块化设计与实践”作为主题演讲内容之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田丰博士表示:“分布式能源还是一个在摇篮中的婴儿,需要更多有识之士关注和市场的培养,更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在演讲中,他就分布式太阳能、分布式风力发电、天然气分布式、生物质分布式、储能、分布式能源+互联等的相关政策、技术、市场、节能优势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实际案例说明除政策扶持和商业模式外,科学的设计是分布式能源提高利用率的关键。

  结合相关领域的节能形势和需求,论坛推出了20余项节能技术,涉及建筑、工业、公共设施等领域。其中15项技术所属单位代表在论坛现场结合相关案例进行翔实的介绍。

  当记者问及参加本次论坛收获如何时,参会代表们不约而同的表示,“技术论坛举办的越来越成熟,不光有技术,还有各领域节能减排形势及未来重点行业,企业从中可以分析做出更有力未来发展的决策。部分技术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要好好了解一下。”

  看技术重合作同发展

  不难看出,一个企业只有具备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赶超甚至领先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并最终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本次论坛中现场推介展示的技术包括5项德国技术和10项国内技术。5项德国技术是库伯勒中国有限公司的高效辐射式供暖系统;Solar-Log™亚太区总部的光伏监控系统;睿能德国股份有限公司的热泵及相关系统解决方案;曼恩动力设备(上海)有限公司(MAN)的天然气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应用;德国赛图士自动蒸汽锅炉有限公司的蒸汽锅炉在医院的使用。

  这些都是适合我国相关领域的节能技术,并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关注与提问互动。库伯勒中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岩表示,“通过我们的创新产品和系统的解决方案,我们创造了附加值;对于客户而言,可以使用可持续发展且成本降低的技术和服务;对于环境而言,二氧化碳减排了。”

  10项国内技术有,来自神雾集团的七项颠覆性节能减排技术:蓄热式低阶粉煤气化炉技术,火电锅炉节能脱销一体化新工艺,劣质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的转底炉高效清洁冶炼新工艺等;上海普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分布式能源技术;杭州福鼎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水电混合双动力冷却塔节电技术;北京世纪微熵科技有限公司的建筑能源管理专家;北京金易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IAO泵(风机)站目标电耗节能技术;杭州聚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聚能高效环保煤粉工业锅炉系统技术及应用;远大能源利用管理有限公司的低温余热回收及燃气三联供技术;广州智光节能有限公司的大型火电机组及陶瓷行业电机系统节能技术;作为LED业内唯一的设计工场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带来了优秀的技术产品还在产业链分工降低项目成本方面做足了功夫,引来了更多与会者的关注。

  在论坛期间,EMCA还设置了展示洽谈区,与会代表们可以在对自己感兴趣的技术和产品进行咨询和洽谈。此外,作为论坛的初步成果:与会节能服务公司在论坛中达成了七项战略合作,并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天会议行程安排紧凑密集,EMCA希望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不仅让更多企业建立联系,也让更多的企业能够认识到技术创新对企业成长的关键作用,以此来共同推动节能服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10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