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石化“大乙烯”龙头带动作用显现
2015-07-03  

   一个龙头项目落地,往往会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大庆石化的“大乙烯”项目就是如此。日前,记者从大庆石化公司了解到,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投产后,已累计生产120多万吨乙烯,并且借助“大乙烯”优势,该公司开发出一批广受市场认可的高附加值、特色产品,拉长了产业链,增加了营业收入,龙头带动作用显现。

  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是国家化工产业调整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石油推进炼化业务布局、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部署,更是大庆石化可持续发展工程。装置投产后,大庆石化产能实现倍增,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动力十足,营业收入连续4年超500亿,成为国内重要的乙烯生产基地。

  乙烯装置是石油化工的龙头。大庆石化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做到优化流程、操作创新、技改创新,保证装置安、稳、长运行,保证优质乙烯裂解装置原料吃饱喝足,年产乙烯首超百万吨。与此同时,大庆石化每年还投入科技资金3000多万元,形成了大型乙烯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等多项自主技术。

  做大龙头,带动下游。在“大乙烯”生产的众多产品中,乙烯等化工基础原料是最重要的一大品类。据介绍,乙烯被誉为“工业粮食”,“吃”进乙烯后,可裂变出多个下游产业,延伸出上百种产品。

  借助“大乙烯”优势,大庆石化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增产乙烯、丙烯、线性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等主导产品,积极开发市场容量大、附加值高、有发展前景的特色新产品,深受客户青睐。

  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是“大乙烯”改扩建工程下游的第一吃配大户,主要用乙烯裂解产品生产塑料颗料,产品广泛应用于地膜、鱼网丝、真空容器等领域。6月14日下午,在大庆石化塑料厂成品包装线,一批500吨与氯化聚乙烯树脂QL-505P用途相同、性能接近的新产品QL-515P成功下线。石化公司塑料厂技术科科长滕文鹏介绍说,“大乙烯”投产后,该厂作为聚烯烃工业生产基地,聚乙烯生产能力提高了55万吨,全年满负荷生产之后,能达到111万吨,产值达到130亿元。

  另据了解,“大乙烯”项目也为全市乙烯后加工企业提供了的充足“口粮”,对加快我市产业优化升级,加速石化产业链生成与集群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未来随着国内PTA继续拓展海外市场,我国PTA成为零进口、纯出口的商品已经为时不远了。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7月3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