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李书福2.8亿投资冰岛公司 布局甲醇能源
2015-07-02  

    任性的“舒服哥”李书福在大手笔收购沃尔沃汽车并将其带上市场正轨后,又瞄上了清洁能源投资项目。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集团”)宣布对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Carbon Recycling International)进行总额4550万美元投资。吉利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项投资将分两步进行,在首次投资后的三年内,吉利集团将购买碳循环国际公司的股权,成为后者的股东,并派驻董事会成员。

  4550万美元押注甲醇能源未来

  与沃尔沃汽车不同的是,这家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并不为业内所熟知,那么,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李书福大举收购意欲何为?

  据了解,上述碳循环国际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冰岛雷克雅末克,并在葛林达维克附近的史瓦特森吉设有工厂。这是一家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研发和生产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可再生能源和循环二氧化碳排入物转化成甲醇的技术,为汽车、船舶等提供绿色清洁能源。

  相较于传统汽车,甲醇辛烷值高,抗暴性好;自身含氧,燃烧热效率高,通过增加压缩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较同型号汽油发动机高10%。与此同时,由于甲醇含氧量高,能充分燃烧,在汽车上使用甲醇,可以提高燃料的辛烷值,使汽车缸内燃烧更完全,因此,甲醇汽车尾气中的碳氧化物、氮氧化物及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较传统汽车的排放大幅减少。

  不仅如此,由于甲醇燃料的主要成分为碳、氢还有氧,燃烧后排放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完全可以进行再循环利用。因此,与其余新能源汽车产品相比,甲醇汽车的能源循环利用率会更高。与传统汽油柴油车相比,甲醇汽车也具有显著的经济性优势。

  “我们相信甲醇作为清洁能源,在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吉利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或许正因为如此,吉利汽车自2005年开始甲醇汽车研发工作,是国内乘用车企业中屈指可数的多地试点推广甲醇汽车的企业之一。目前,吉利海景SC7甲醇轿车已在山西、陕西、上海和贵阳进行推广和示范运营。

  据了解,山西晋中首批投入运营的150吉利海景甲醇汽车,一年共运行580万公里,最大单车运营里程9万公里,总使用甲醇燃料70万升,平均百公里醇耗为15.3升,平均每公里燃料成本为0.39元。而同款同排量汽油车百公里燃料费用约为75元,甲醇车节能48%。

  商业化路途遥遥?

  既然甲醇作为燃料兼具环保节能和成本节约的两大好处,为什么甲醇汽车并没有在国内全面推广,而只是处于试点阶段?

  首先缘于技术问题。据了解,在此之前,上海曾在上海的出租车领域小批量投放过M100甲醇车。但试点的情况与预想的仍有所出入。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甲醇车)与传统汽油车相比优势并不明显,特别是高负荷的运作,甲醇车辆的整体车况不如前者。”与此同时,由于甲醇的腐蚀性强,因此,在此前,多个试点城市的甲醇车都出现过甲醇喷油嘴堵塞、发动机腐蚀等问题。

  与此同时,和新能源汽车一样,甲醇汽车的推广也面临着燃料加注基础设施短缺的问题。而不同的是,由于政策对甲醇汽车并没有类似于新能源的补贴和支持,因此,甲醇燃料加注站的普及必然会落后于新能源充电桩。

  再次,国家对于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尚未有完善的标准出台。因此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即便是这样,李书福依然大手笔进行收购,豪赌甲醇燃料的未来。从现实情况看,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的支持,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对甲醇作为未来的车用可替代燃料,已经有了初步共识。

  在2014年下半年的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工信部公布的甲醇汽车试点阶段性检测数据显示,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技术上已不存在大的障碍。并表示,下一步甲醇汽车将加速推广。作为印证,工信部将贵阳纳入全国甲醇汽车试点城市阵营,将甲醇汽车的试点应用城市扩大到“四省一市”。

  而工信部在3月4日发布的《2015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中,又进一步提到深化甲醇汽车试点,推进甲醇汽车车型公告,加强甲醇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制定甲醇汽车加注体系建设规范,完善甲醇汽车生产及运行管理制度等。

  不过,虽然国家宏观有此政策倾向,但甲醇汽车要从试点走向市场,还有多长的路要走,现在还暂无定论。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7月2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