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三北”弃风依然严峻,研究报告建议严控煤电、风电新增规模
2018-04-10  

   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数据,去年“三北”地区电力行业弃风依然严峻,其中甘肃弃风率仍高达33%。

  4月3日,由“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项目发布的最新报告建议,解决弃风问题的当务之急是严控电源新增规模,尤其是煤电与风电,要有序推进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并不断完善辅助服务补偿政策,而长远来看,不断优化电源结构才是解决弃风问题的有效途径。

  这份题为《持续推进电力改革,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报告指出,电源结构不合理、电源电网规划建设不匹配,电网输送能力限制,电力系统灵活定不足,大量自备电厂影响系统调峰,电力需求放缓市场消纳空间不足是导致我国“三北”地区风电高弃置率的主要因素。

  国家能源局:去年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

  《持续推进电力改革,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报告属“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项目系列报告之一。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2013年与政府智库、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合作启动了该项目。

  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通报,去年我国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503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2%。风电年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

  弃风电量虽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但依然无法满足《可再生能源法》对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的要求。

  以弃风问题突出的“三北”为例,甘肃、新疆、吉林、内蒙古、黑龙江5省份的风电弃置率超过10%,其中甘肃弃风率虽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但仍高达33%。

  “吉林90%的弃风都是在取暖季弃掉的”

  “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的建设速度加快,各省发展规模均超计划目标,但现有的电力系统在基础设施、运行机制和技术配置上还没有做好接纳大规模风电的准备,不适应可再生电源快速增加的需求。”

  参与报告的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表示,以拥有“风电三峡”之一的甘肃省为例,风电装机规模与本地消纳能力完全不匹配,虽然后期建设了甘肃敦煌-酒泉-河西-武胜750千伏的输电线路,但其实际输电能力仅为320万-420万千瓦,远低于本省西部可再生能源装机1600万千瓦外送要求。

  袁家海认为,我国的资源禀赋以及火电的低发电成本决定了发电装机以火电为主,尤其在“三北”地区热电联产机组占比高,供热期为了保证民生供热实行以热定电方式运行,系统最小出力难以压缩,导致风电即使在大风期发电空间也十分有限。

  特别是在东北地区,抽水蓄能、天然气发电等灵活电源的建设条件有限、大风期与供热期重叠且具有反调峰等特点,进一步加剧了调峰的困难,尤其在春节期间,需要通过大量弃风来调峰。

  “"三北"地区70%以上机组都是热电机,在采暖季,热电机组最小出力也只能降到50%,否则会影响供热,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省份的风电就没有任何接纳空间了,只能弃风。”

  袁家海说,“我们去吉林调研,吉林90%的弃风都是在160天取暖季里弃掉的”。

  基于上述特点,报告在解决风电消纳的政策建议中提出,解决弃风问题的当务之急是严控电源新增规模,尤其是煤电与风电,从长远来看不断优化电源结构是解决弃风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电力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如果一方面推进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一方面却又继续新增装机,则灵活性改造将失去意义,这也是对投资的极大浪费。” 袁家海说。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澎湃新闻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