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能效领跑”7年 国际差距缩小
2018-08-27  

    石油和化工行业是全国各工业领域中最早启动能效“领跑者”评选的行业,活动开展至今已经7年,“领跑者”也成为化工各子行业节能的风向标。7年来这项活动的评选内容发生了哪些变化?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工作又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还应关注什么?在8月上旬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暨节能技术交流与推广会上,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初衷:行业急需能效标杆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节能与低碳处副处长周俊华表示,2012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能耗总量达4.73亿吨标准煤,位居工业部门第三位,能耗总量巨大,节能形势严峻。虽然石油和化工重点耗能产品设立了强制性能源消耗标准,但这些标准仅设立了能耗的门槛和底线,而没有公布优秀企业的水平,以及所有企业努力可达到的水平,无法反映行业能效先进者与落后者的差距。企业想做好节能工作,却没有可参照的标杆,全行业此时迫切需要能效对标的标杆。

  “因此,2012年时,石化联合会决定逐步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推动行业节能工作。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国内首开能效‘领跑者’制度建立之先河,随后,国内其他高耗能行业也逐步建立起能效‘领跑者’制度。”周俊华说。

  过程:领跑制度逐步建立

  据了解,2012年石化联合会首先发布了合成氨、甲醇、硫酸、聚氯乙烯和轮胎等10个产品能效“领跑者”前三名名单和相关能耗指标;2013年又增加了原油加工、乙烯、磷酸一铵、炭黑等产品。通过两年的工作,初步建立了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包括产品范围、发布指标名称和统计标准、发布数量、发布周期、工作程序等。

  2015年度的标杆企业中新补充了轻质碳酸钙、醋酸两类生产企业及指标,涉及的行业范围和产品种类不断扩大。2016年度确定了原油加工、乙烯、合成氨等17个产品。2017年度,石化联合会在硫酸细分品种增加了冶炼烟气制酸,并根据市场开工率情况,去除了甲醇细分品种中的以焦炉煤气为原料的甲醇,以及氧化铁细分品种中的氧化铁黑,稳定为17种化工产品、28个品种。

  2015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了《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包括定期发布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终端用能产品目录,单位产品能耗最低的高耗能产品生产企业名单以及能效指标,树立能效标杆,对能效“领跑者”给予政策扶持,引导企业追逐能效“领跑者”。

  2015年11月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原质检总局还制定了《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旨在建立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定期发布单位产品能耗最低的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及其能效指标。细则规定了实施范围,选择乙烯、合成氨等行业先行先试,以后逐步扩展范围,形成覆盖石化和化工、建材、有色金属、轻工等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

  收获:能效水平逐年提高

  随着这项活动的逐步开展,在全行业引发的“比学赶超、积极降耗”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自觉参与进来,企业能耗也呈连年下降趋势,全行业能效水平不断提高。

  以原油加工企业为例。几年来始终位于原油加工企业能效“领跑者”榜首的中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其单位能量因数耗能(千克标油/吨·因数)从2013年度6.76大幅下降到2017年度6.47,始终居于世界能效一流水平。

  以优质无烟煤为原料的合成氨生产企业——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在榜单上也数度折桂,其吨氨综合能耗(千克标准煤)从2013年度到2017年度的指标分别为:1093、1082、1081、1079、1076.1,呈逐年下降趋势,成为众多同类企业对标的典范。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电石法聚氯乙烯产品上的节能工作近年来丝毫没有松懈过。从2013年度到2017年度,该公司一直居于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能效“领跑者”的榜首,吨聚氯乙烯综合能耗(千克标准煤)分别为192、191、189、185和183,吨聚氯乙烯电石的消耗(千克,折标)也始终维持在1410左右的行业先进水平,令业内瞩目。

  除此之外,在7年的能效“领跑者”评选中,企业间在节能降耗上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因此,不少上年的领跑者冠军被第二名、第三名甚至是新参评者超越,企业对自己的能耗指标不再遮遮掩掩,而是积极对标先进,不断查找自身不足,也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节能工作。一些企业的节能措施也在通过技改实现节水、节电、节约余热的基础上,增加了“两化融合”,如逐步建立能源管理智慧平台、实施智能工厂建设等,使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全行业总能耗增速继续放缓,能源效率持续提升。2016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总能耗增长1.3%,增速创历史新低,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3%,合计实现节能量约3135万吨标准煤。

  2017年,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持续下降。吨原油加工量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44%,吨乙烯、合成氨、烧碱、纯碱、黄磷的综合能耗同比分别下降0.16%、1.53%、6.86%、0.95%和0.61%。这些都与能效“领跑者”活动的开展密不可分。

  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表示,开展能效“领跑者”发布活动,实现了重点耗能产品能耗下降,同时还提升了能效标准的制订水平。石化联合会在组织制修订合成氨、烧碱、轮胎、炭黑等产品能耗限额国家标准时,参考了能效“领跑者”的指标,提高了标准的水平。目前,烧碱和聚氯乙烯的能效标杆值已经进入到了修订后的《能源消耗限额》标准中。

  “能效‘领跑者’的能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已明显缩小,其中部分企业的能效已接近或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周俊华告诉记者,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行业中大部分企业的能效水平普遍不高。从行业能效“领跑者”和平均水平的指标对比情况看,行业平均能效水平低于“领跑者”10%~20%。今后,要通过强化运行管理、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等工作,提高这些行业的整体能效水平,让节能潜力变为现实。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郁红  编辑:郭允允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