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正在制定 降低煤炭消费是重点之一
2016-06-29  


   6月27日,中国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表示,我国“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正在制定过程中,不过大的框架基本遵循已经发布的“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规划(2014-2020)》等已有的关于能源发展战略的文件。

  韩文科认为,“十三五”能源规划的重点之一是降低化石能源消费,特别是煤炭消费。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3亿吨的标准煤,其中煤炭的消费量约占64%。根据已经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天然气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58%以内。

  韩文科表示,事实上,中国煤炭消费3年前就开始降低,降低煤炭消费的工作10年前就开始了,比如推行节能减排、对单位GDP能耗的考核、调整产业结构等等,目前燃煤发电装机量10亿千瓦,“十三五”时期,其中一半以上要进行改造。“目前,煤炭和治理空气污染挂钩。未来5年,大中城市煤炭消费比例将有很大幅度降低。”

  “‘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能源的供给侧改革,要改革传统的能源系统。”韩文科表示。

  鉴于中国数个产煤大省对煤炭经济的依赖,韩文科认为,脱煤是个过程,中国60%能源的靠煤炭,如果煤价太低,产煤大省就会发生经济问题。“压力和挑战大,机遇也大,中国抓住未来5年-10年构建新的能源系统,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很大的贡献。”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6月29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