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河南化企盼来降本“50条”
2016-06-24  


    河南省政府上周发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十大领域推出了50条政策措施,预计今年能为企业减少成本约830亿元。“《方案》对电价、融资、税负等调整的幅度较大,化工企业将直接受益,希望政策能尽快落地。”6月21日,河南省石化工业协会秘书长苏东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

  这是该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出的“第一拳”。“当前河南省能源原材料产业所占比重较大,企业多数还处在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方案》从税负、用电、融资、社会保险、资源使用、行政费用、物流费用、出口通关、中介费用、检验检测十大领域着手,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河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根法介绍。

  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总经理杨茂良认为,《方案》中的十大领域均与黎明院的经济运行息息相关,特别是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低税率等税收优惠措施,使黎明院这类科研院所受益匪浅。

  “同时,黎明院的电解槽、锅炉等生产设备均是耗电耗气大户,《方案》中的降低企业用电价格等措施将直接显著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杨茂良说。

  “十大领域中,我们企业最关心的是用电价格。”河南恒通集团联创化工公司、昊华宇航化工公司负责人均这样表示,用电成本是眼下生产过程中最迫切需要降低的一项成本。《方案》指出,自今年6月1日起,降低尖峰电价水平,2017年全面放开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直接交易规模,取消企业暂停用电次数限制,这对用电大户来说是个好消息,尤其是氯碱企业将直接受益。

  “税费是企业另一项主要成本。”河南环宇石化装备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志强表示,过去制造业增值税税率达17%,一般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企业的综合税费负担较重。《方案》的出台使“营改增”试点范围逐步扩大,这将为很多企业带来更多的可抵扣项目,会很大程度地降低企业税收负担。

  降低社会保险费是企业另一个呼声集中的方面。根据目前的社保政策,绝大部分企业“五险一金”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40%以上。“《方案》制定了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允许困难企业暂缓缴纳社会保险费等7条政策措施。这将大幅降低企业负担和用人成本。”多氟多化工股份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说。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方案》还制定了降低贷款中间环节成本等7条政策措施。这增加了我们融资的信心,为企业今后融资搭建了新的平台。”河南尚宇新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卢红旗说。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6月24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