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石油甩不良资产再“瘦身”
2016-06-03  

   中石油对于副业以及不良资产的清理正在进一步加速。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获悉,5月30日,岳阳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阳然气利用”)51%股权作价1020万元挂牌转让。这已是中国石油4月以来第三次清理旗下相关资产。业内认为,中石油2015年业绩下滑,今年一季度又亏损达137.85亿元,促使中石油加速整合旗下业务。天然气业务作为重点整合板块,加快剥离不良资产,有利于实现中石油“昆仑系”整合的目的。

  挂牌公告称,岳阳然气利用由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持股51%、岳阳实正共盈能源有限公司持股49%设立而成,2015年的营业收入只有600元,亏损却高达138.52万元,挂牌价格10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挂牌公告特别指出一个条件,即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时应同时变更公司名称,名称中不得有“中石油”、“中油”、“昆仑”字样。“这明显是清理不良资产的做法。”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进而发现,近两年这样的交易已经发生多起,中石油近年来一直在持续收缩旗下燃气业务,最近的两次发生在今年4月和5月。2016年4月6日,南京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51%股权被挂牌出售,挂牌价格1530万元。2016年5月12日,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又将所持株洲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51%股权以1020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

  更多交易可以追溯到2014年。当年,中石油昆仑燃气先后挂牌出售旗下甘肃、广西、山东等地多个子公司。2015年5-7月,昆仑燃气转让河南中石油昆仑金源燃气有限公司51%股权、昆仑利用转让北京昆鹏恒通天然气有限公司100%股权;2015年8月,中石油拟以2.23亿元转让其所持中石油北燃(锦州)燃气有限公司51%股权。

  卓创资讯石油行业分析师高健认为,虽然上述转让旗下公司所得额相较于中石油庞大的营收,数额微不足道,但是从频繁的动作中足以看见中石油剥离不良资产,从而整合燃气板块的决心。

  “原来,中石油的燃气板块分为昆仑能源、昆仑燃气和昆仑利用三个部分。2012年,昆仑利用出现腐败问题,随后被昆仑燃气整合,而昆仑利用下面小公司构成复杂。从优化资产组合的角度讲,应该处理掉一些不良资产。”高健表示。

  对于资产的处理方式,高健表示主要有两种,一种为变卖,另一种就是引入民营资本。

  2014年,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塔西南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光正燃气有限公司开发南疆五地州天然气终端业务以及中石油已敲定吉林油田、大港油田作为试点,各拿出35%的股份引入民营资本都在进行尝试。

  “但不难发现,中石油的中上游业务多为油气开发,体量巨大,一般的民营企业很难接受,下游的销售端利润较大,这样的优质资源,中石油很难拿出来与民营企业共享,所以中石油的资产处理方式还是以变卖为主。”高健称。

  对于中石油天然气板块的调整,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毅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从估价和制度安排的角度讲,未来中国石油将天然气板块独立上市具有较大可能性。同时,在低油价和低气价形势下,剥离不良资产、整合优良资产是国际石油公司普遍采取的举措。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确定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僵尸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清理。中石油近期的几次出清,正好符合了这样的情形,所以也被认为是央企正在加速清理不符合结构调整大方向的企业。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6月3日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