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农民误解致缓释肥推广受阻
2016-05-13  

    当前正值夏玉米备肥期,记者在走访肥料市场时,有经销商反映,今年硫+树脂包衣缓释肥的销量较去年下降,原因在于去年农民在玉米收获时看到土壤中仍有养分未释放的肥料颗粒,对此存在顾虑。专家解释,缓释肥在养分释放期内,累积养分释放率达到80%即达到国家标准,少量未完全释放的颗粒不仅不影响当季作物产量,还会为下季作物苗期生长提供营养,农民不必担忧。

  山东临清瑞丰农资公司总经理常勇反映,去年10月份,有农民发现施用硫+树脂包衣缓释肥后,玉米收获时土壤中仍有少量未释放完全的肥料颗粒,农民认为是肥料质量有问题。但从实际效果看,玉米无论从长势和产量上,较施用普通肥料都只强不弱。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张民告诉记者,硫+树脂包衣缓释肥释放期若为3个月,每个月大概释放30%,3个月内基本能够释放完全。根据缓释肥国家标准,释放期内累积养分释放率达到80%以上即为合格,并非要求释放期内养分完全释放。在收获时,如果仍有10%-20%的颗粒未完全释放,属正常现象,表明作物生长全程都有充足的养分供应。而且,残留养分还可为下季作物提供更加充足的营养。相反,如果作物收获时,土壤中颗粒早已全部释放,反而要担心质量问题。因为如果颗粒在作物生长前期或中期就已全部释放,很有可能造成作物后期脱肥,影响产量。

  烟台众德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技术总监冯大伟表示,农民之所以出现这种顾虑,是因为对这种新型肥料认知不足,再过几年,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疑虑自然会消除。其实,硫+树脂包衣缓释肥先是在肥料表面包裹一层硫黄,然后在硫黄外面又包树脂,这层树脂的厚度仅为单纯树脂包衣厚度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缓释效果更好。另外,硫包衣缓释肥溶解后,还可以补充土壤所需的中量元素硫。据测定,施用硫+树脂包衣缓释肥料与施用普通肥料相比,作物可增产5%-10%。

  张民教授还表示,养分释放期过后,未释放肥料颗粒占比如果超过20%,则表明养分释放过慢,可能是农民选择肥料时选择的释放期不对,或者肥料质量有问题。张民提醒,在选择缓释肥时,应选择养分在田间土壤中释放与作物需肥规律相匹配的肥料。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5月13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