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质量标准化奏响行业绿色旋律
2017-11-17  

   11月15日,2017年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质量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来自专业协会、地方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机构、检验机构以及石油和化工企业的代表,总结近两年石化行业质量标准化工作进展时表示,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质量标准化工作的主旋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表示,两年来,石化行业的质量标准化工作一直围绕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展开:一是加强标准化的技术支撑与引领作用。启动了绿色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编制了《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了新材料、绿色环保与健康、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二是强化标杆示范引领与交流推广。石化联合会制定了《环保型农药乳油产品评价导则》团体标准,首批共有南京红太阳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42个产品被认定为环保型农药乳油产品。三是加快淘汰落后产品、工艺和装备。在参与生产许可、强制性认证、行业准入条件、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清洁生产标准等政策制定中,石化联合会及时把企业诉求、行业需求形成行业意见传递给政府有关部门。

  工信部科技司副巡视员盛喜军对石化行业的质量标准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石化行业今年开展了标准化体系改革工作,包括高效完成标准计划、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等等,同时,紧扣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主题,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会上还发布了包括《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规范 水性建筑涂料》等10项标准在内的首批石化联合会团体标准,此前石化联合会已分三批下达了56项团体标准试点项目计划。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对此表示,团体标准的推出是一项重大突破,本次发布的关于绿色产品评价等团体标准有助于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还要构建绿色化工标准体系,以加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的评价。同时,石化行业还率先完成了国家、地方、行业强制性标准的整合评价任务,以及国际标准的转化工作。

  对于行业质量标准化的下一步工作,周竹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宣传引导,推广绿色发展理念,引导企业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产品设计、开发到废弃处理的全生命周期;二是深入实施三大战略,逐步建立从绿色生产到绿色评价的技术标准体系;三是夯实行业发展技术基础,强化质量基础建设,加强质量分析研究,完善提高准入门槛。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郑卫华提出,未来质检部门将与执法部门联手,严格汽柴油、化学品、化工材料等的产品质量监督,特别是其环保性能,促进行业的质量提升和绿色发展。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