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国石化欧V汽油首次实现可持续供应香港市场
2018-08-15  

      8月12日16时,在广州石化珠江码头,装载着4500吨符合欧V排放标准的98号无铅汽油(以下简称供香港98号汽油)的油轮启航运往香港,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实现可持续向香港市场提供汽油,也标志着中国石化在香港47家油(气)站无内地生产的符合欧V排放标准98号汽油销售的历史将被改写。

  据悉,香港98号汽油主要依靠新加坡、韩国等国家进口,目前国内没有供香港98号汽油的企业。当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过剩、竞争加剧,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炼油事业部积极落实党组领导指示精神,要求广州石化充分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开拓成品油海外市场,为配合中国石化香港公司树立海外市场品牌提供有力的炼厂资源保证。

  据了解,此次生产的供香港98号欧V标准汽油,与98号国VI汽油相比,增加了100摄氏度馏出率、150摄氏度馏出率和乙醇、异丙醇、醚类等含氧化合物的指标限制,指标控制更加严格,总体指标达到了欧VI汽油的标准。

  由于之前没有生产供香港98号汽油的经验,接到任务后,广州石化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从方案测算、物料平衡、质量指标、装船设施等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生产方案。

  6月上旬,广州石化生产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学习、消化香港98号汽油质量指标,并多次与中国石化香港公司对指标、分析方法等进行沟通和交流,并按照现有汽油组分和性质制定了出口香港98号汽油的调试实验方案。

  根据生产方案,生产出口香港的98号汽油,装置需要做较大调整,涉及物料平衡、操作变化、检验分析、贮运出厂等多个环节,是一个系统工程。受调和组分性质的限制,广州石化通过现有组分直接调和无法达到标准,尤其是100摄氏度馏出率。广州石化积极组织人员开展攻关,重新分析组分油性质,安排生产调整,对重组分进行再次分离,通过不断摸索和试验,成功攻克了该难题。此外,针对装船无专用出厂设施的问题,广州石化制定了专门管线置换处理方案,并加强置换过程质量监控,确保装船质量合格。

  7月2日,经过反复调试生产的汽油样品通过了检验中心及第三方检测机构SGS的分析确认,所有数据均达到标准。在此基础上,广州石化生产部门迅速制订了供香港98汽油生产方案、质量指标、内控标准;8月4日11时,在各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供香港98号汽油进入正式生产阶段。作业部严格按照方案执行,生产调度部加强方案执行情况检查和过程质量监控,顺利完成了首批6200多吨供香港98号汽油的生产任务。

  与此同时,联合石化公司以最快的速度签订外贸合同并领取相应的出口许可证;中国石化香港公司在市场拓展、租船、货物接卸、货物检验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为顺利出口供香港98号汽油创造了条件。

  广州石化成功向香港供应98号汽油,标志着广州石化具备了生产符合香港标准汽油的能力,对进一步加大汽油出口,拓宽高标号油品市场有积极意义,也标志着中国石化欧V汽油实现可持续供应香港市场。

  广州石化始终以“为社会提供更清洁的能源、更绿色的产品”为己任,每年向珠三角区域供应清洁油品800多万吨。今年7月6日,广州石化成功生产出首批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柴油,提前实现柴油质量升级目标;国Ⅵ标准车用汽油量产工作正加紧调试,预计9月份,汽油全部按国Ⅵ标准生产。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人民网    编辑:郭允允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