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美贸易战波及涂料相关产品
2018-08-17  

    近日,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愈演愈烈。8月2日,美国拟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8月3日,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其中,涂料、钛白粉、颜料、树脂等多个品类的化工商品被纳入加征关税范围。

  中国化工报记者注意到,在对美加征25%关税商品清单中,2-甲基丙稀、异戊二烯、环己烷、甲苯、邻二甲苯、以钒酸铋为基本成分的颜料及制品、分散或溶于非水介质的聚酯油漆及清漆等多种化工产品在列。在对美加征20%关税商品清单中,颜料及以其为基本成分的制品、干量计二氧化钛≥80%的颜料及制品(钛白粉除外)、其他以硫化锌为基本成分的颜料和制品、分散或溶于非水介质的丙烯酸聚合物油漆及清漆等化工商品在列。在对美加征10%关税商品清单中,硅藻土、钛白粉、二氧化钛为基料的颜料及制品(干量计二氧化钛<80%)、铬化合物为基本成分的颜料及制品、制漆用颜料及零售形状或零售包装的染料、色料等化工商品在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多种涂料产品被纳入了加征关税行列,但由于美国对中国的涂料出口量较小,加征关税后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具体来说,比如百色熊、本杰明摩尔、邓恩涂料等完全从美国原罐原装出口到中国市场销售的涂料品牌,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而对于PPG、宣伟、威士伯、艾仕得等在中国建有工厂的企业来说,影响预计会较小。

  中国涂料协会副秘书长刘杰表示,中国涂料进出口量都不大,如果双方加征关税,受影响的主要还是涂料的下游领域,且影响较显著,比如家具、工程机械等行业。此外,贸易战对涂料的原材料领域影响也比较大。陶氏、伊士曼等涂料企业近日表示,如果因为关税的原因某些原材料进口价格上涨,涂料产品也将被迫涨价,下游用户对此应有所准备。

  据生意社钛白粉分析师杨逊介绍,从出口端看,2017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钛白粉量为4.6万吨,仅占总出口量的5.56%,对美出口权重在不断弱化。目前世界高端氯化法钛白粉主要掌握在科慕、亨斯迈、特诺等美国企业手中,我国出口的钛白粉基本为中端产品,但随着国内氯化法工艺的快速崛起,中国有望从美国企业把持的全球高端市场中抢得一些份额。

  从进口端看,2017年我国自美国进口的钛白粉为3.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6.28%。可见,国内对于美国高端钛白粉还有有一定刚性需求的,但自中美贸易紧张以来,国内采购商已陆续做好准备,有的打算接受更高的进口价格,有的及早着手寻找同级别替代品,国产氯化法钛白粉产品的需求得到提升。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战必将加速我国氯化法钛白粉的发展,实现更快速地提质和增量,今后在硫酸法和氯化法两种工艺上,我国都将成为生产大国,并最终掌握话语权和定价权。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化工报    编辑:单俊颖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