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非石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2018-09-04  

     非洲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海外创业的主要合作区之一,见证了中非石油合作的丰硕成果。从1995年首次与非洲开展石油领域合作以来,中国石油在非洲很多国家建立起上下游一体化、技术先进、规模配套的石油工业体系,给当地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变,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肯定。

      推动能源独立,建立石油工业体系

     2011年6月29日,对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的乍得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该国第一个炼油化工项目——恩贾梅纳炼油厂成功投产。在投产庆典仪式上,乍得总统代比表示:“今天对于乍得人民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我们赢得了能源独立战役的胜利。”

      恩贾梅纳炼油厂被当地人骄傲地称为“乍得能源独立的标志”。之前乍得成品油全部依靠进口,价格昂贵。恩贾梅纳炼油厂的投产让乍得人民买得到本土炼制的成品油,也让乍得向工业化国家迈进。

     乍得的故事,只是中非石油合作的一个缩影。

     在阿尔及利亚,中国石油2003年与阿国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一系列协议,在该国阿达尔地区开展阿德拉上下游一体化项目。项目带动了阿尔及利亚南部四省的基础设施及基础工业建设。

     在尼日尔,中国石油3年内就在撒哈拉沙漠腹地建成了年产百万吨原油的生产基地、462公里输油管道和一座现代化炼油厂。2011年11月,阿加德姆上下游一体化项目竣工,标志着尼日尔从此步入产油国行列。

     工业化是中非合作的关键领域之一,也是非洲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中国企业支持下,不少非洲国家逐步建立起完整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

     促进当地就业,培养本地化人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非开展石油合作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为非洲各国培养了大批本地化人才,从根本上助力非洲国家实现减贫目标。

     中国石油在尼日尔的炼油厂采取“一师一徒”的方法,每名尼方员工都有固定的中方师傅对其进行生产技术和操作培训,为员工本地化奠定基础。据统计,中国石油驻尼各公司累计直接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先后选派尼方员工和石油部官员近200人赴中国及其他国家进行专业学习。

     在乍得,中非石油合作为当地青年打造“石化人才孵化器”。2013年,乍得炼油厂项目与乍得MAO大学合作,捐资将其化工系整体搬迁至炼油厂厂区,在教学、实习、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乍得炼油厂项目还主动联络当地石油石化高等院校,为当地青年提供70余个实习岗位。今年,乍得上游项目与乍得高教部合作,计划5年内每年从全国选拔10名优秀高中生前往中国,进行石油专业知识的学习。

     中国石油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改善当地民生:建学校、打水井、建诊所。与乍得当地基金会展开共建合作,改善当地医疗、教育、妇女及儿童生活状况;举办“大手拉小手”活动,组织当地员工及子女联欢;与当地学生举行足球友谊赛……中非石油合作不仅是经济的合作,更是民心沟通的桥梁。

保护生态环境,助力绿色发展

   “中非合作绝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绿色发展合作计划”承诺中方将支持非洲增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

    尼日尔津德尔地区沙漠化严重、水资源短缺。中国石油尼日尔公司从2011年开始,在该地区实施长期植树造林计划。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植树10多万棵,存活率高达80%。

    中乍合资建设的恩贾梅纳炼油厂管线上,在两公里线段间常有象群出没。为避免妨碍大象正常生活,施工阶段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专门召开论证会,采取短平快施工法,每天在大象早晚两次喝水间隔段内铺设管道并完成细土回填。

    中非石油务实合作的故事还有很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将为中非在能源资源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注入动力。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郭允允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