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外资讯

OVERSEAS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 道达尔:与码头资源受限有关
2017-11-23  

  “目前国际液化天然气资源丰富,只是因为中国LNG码头较少,这让国际现货LNG资源不可能快速达到中国。”11月21日道达尔集团驻中国总代表努北堂坦言。

  道达尔是国际液化天然气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到2020年其液化天然气的年产能会达到4000万吨,占世界总的市场份额的10%。

  然而,中国冬季天然气限气是为什么呢?

  自10月以来湖北、河南等地方政府已在国庆节前后分别宣布今冬明春天然气“保民用,限工业”的措施;而11月14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宣布,今冬供暖季期间北京市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统一上浮0.16元/立方米。

  努北堂表示,“现在道达尔液化天然气没有满负荷运行,同时还在建设新的液化天然气,但因为码头资源受限,公司没有办法把更多资源送到有需求的市场。未来应该能够缓解这样的问题,但目前确实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据了解,目前国内液化天然气码头主要在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手中,此外新奥集团、广汇能源等民企企业也在建设自己的码头,但是因为码头有自然的垄断性,因此道达尔难以将更多的天然气资源送至中国市场。

  天然气资源怎样到达中国

  天然气资源在中国有三个途径,第一是本地生产;第二就是通过管道输送天然气,第三就是液化天然气的海上进口。

  努北堂介绍,对于外国企业来讲,要在中国进行钻井和气田的开发不容易,现在道达尔在中国只有内蒙古苏里格一个项目;而通过管道出口到中国市场不是它们的主要业务;因此道达尔主要通过海上向中国出口液化天然气。

  2014年中海油与道达尔宣布,双方将在中国天然气市场再增加每年100万吨长期LNG资源供应,以及加强在LNG产业链的全面合作;此前的2008年后,中海油与道达尔签署并执行了一系列中短期和现货LNG协议。截至目前,道达尔已向中海油交付了总量超过500万吨的LNG资源。

  而10月俄罗斯政府宣布,俄罗斯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计划将首批产品运往中国,这个项目是由道达尔、中石油和一家俄罗斯公司共同建设的,已探明1.3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6018.4万吨凝析油,预计于2019年全面投产,每年可生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100万吨凝析油。

  努北堂表示,目前亚马尔这个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再过几个月,道达尔将宣布工厂竣工,然后也开始送气,包括供应中国市场。

  但对于目前中国冬季天然气限气情况,他也认为,目前确实是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据了解,此次冬季天然气供气除了管道外,中石油唐山LNG接收站是给北京等地供气的重要码头。进入今年冬季高峰期,该站的日最高气化外输量或将达到4200万立方米。

  然而仅仅一个唐山LNG接收站是不够的。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院长李相方表示,我国已把减轻雾霾列为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洁净能源的天然气肯定会扩大应用。但气和油还不太一样,后者很好储存,前者不好储存,必须有了下游市场才能推动上游建设。

  而石油央企总部专家进一步透露,华北地区的燃煤发电企业大量转为燃气发电,这让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大幅上涨。平时国内天然气消费均匀,因此不会发生限气的问题。“但是一旦到了冬季,特别是寒冬,居民用气和燃气发电就会大幅上涨,而且时间集中,因此供气紧张,限气是必须的。”

  因此,除了唐山LNG接收站外,中国企业似乎应该在其他地方再建新的LNG接收站,但仅仅只为了每年冬季天然气需求,经济上可行性如何?这位专家没有回答。

  与中石油将有更多合作

  努北堂表示,道达尔将与中石油在国际市场中有更多的合作。

  据了解,道达尔与中石油有很多合作,在伊朗和伊拉克,双方在油田建设和采油等方面都有合同;而在俄罗斯,双方在亚马尔的项目也有合作;“在哈萨克斯坦,在巴西,我们都是和中石油结成伙伴关系,因此我们双方之间是有着非常强有力和紧密的联系的,我们是战略的联盟。”努北堂说。

  他透露,2016年美伊问题全面协议后,道达尔与中石油就计划在伊朗南帕尔斯油田项目合作——这个项目道达尔占50.1%的比例,中石油是30%,伊朗当地的石油公司占19.9%,目前的伙伴合作关系进展得非常顺利。

  据了解,南帕尔斯气田(South Pars Field)位于波斯湾,为伊朗和卡塔尔共有,水深65米,地层深度3000米,总面积9700平方千米,估计的总储量51万亿立方米,其中可采储量34万亿立方米,为世界最大的超巨型大气田。而且取代了俄罗斯48万亿立方米的老大地位(俄罗斯最大的乌连戈伊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超过7.5万亿立方米)。

  “现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已经进行了投标来开发油田,现在正在等待美国国会的有关意见。因为道达尔毫无疑问一切行为是要符合国家和国际的有关的法律。”他最后说。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