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2015年化工上市公司行业分化严重
2016-02-03  

   上市公司年报公布和预告进入密集期。截至1月27日,沪深两市已有1597家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900家,预减505家。从化工板块业绩披露的情况看,行业分化较为严重,预增和预减的企业都比较突出,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行业目前的真实面貌。

  截至目前,业绩预增的化工企业77家,占预增总数8.5%。近两年原油价格暴跌,化工产品价格普跌,化工企业营收增速放缓;同期营业成本下跌更多,导致行业毛利率上升,盈利出现改善。在统计的24个细分子行业中,预增行业集中在电子化学品、化工中间体、复合肥和粘胶等子行业。

  受益于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和原料组件进口替代的需要,电子化学品相关上市企业业绩普遍飘红,特别是锂资源上市公司天齐锂业、西藏矿业、赣锋锂业和亿纬锂能业绩全线蹿升。医药、农药行业将一些中间体转交化工企业生产,定制型生产企业没有销售之忧,稳定盈利有保障。粘胶短纤行业受益于环保高压态势,一批中小企业减产或退出市场,行业出现景气度上扬,业内骨干企业毛利率和净利率改善明显。复合肥行业受益于开工率提升,毛利率有所改善,实现了收入和利润增速的双提升。

  业绩预减的企业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三个行业。其中,化工企业51家,占预减总数的10%。多数业绩预减的公司表示,业绩难看的主因是市场需求低迷。记者梳理发现,处在周期性行业的企业,“受灾”情况往往更加严重。如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PTA、PET、涤纶等行业失去成本支撑,价格下滑导致涤纶行业毛利率下降。曾经风光一时的草甘膦行业亏损继续扩大,国内农药行业领军企业新安股份2015年业绩也预告首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认为,当前行业经济运行仍不很稳定,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产能过剩,二是成本高位运行,三是税负加重,四是投资疲软。数据显示,氯碱、化肥、轮胎、涤纶、聚氨酯、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等行业过剩情况突出,企业盈利难上加难。氮肥、氯碱、草甘膦等出现行业性亏损,相关上市公司成为业绩惨淡的重灾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2015年业绩首亏企业集中在周期性行业,作为行业佼佼者的上市公司“扛不住”了,也在情理之中。2016年,提质、降本、增效将成为化工等众多周期性行业和企业攻坚克难的主题词。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2月3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