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氟化工板块阴霾难去
2016-08-26  

   氟化工既是化工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分支,也是发展高端制造业、环保、新能源等其他战略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所需的重要配套材料。目前,氟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已经完成。规划明确,我国氟化工行业在“十三五”期间要“由大变强”,但氟化工的行情近一年多来却并没有起色,整个板块仍处于低迷期。

  据生意社监测,截至8月18日,氟化工指数为579点,创下周期内的历史新低,较2011年12月5日最高点1000点下降了42%(注:周期指2011年12月1日至今)。氟化工板块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呈现瀑布式下跌,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指数从635点下跌了56点。其中,氟化工产业链的源头品种萤石价格也呈阶梯下滑态势。从2015年下半年至今,萤石价格跌幅达4%,当前价格已跌破1500元/吨。据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8月萤石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03,这反映出市场人士对8月份萤石走势缺乏信心,市场回升困难。而此前发布的7月萤石CCI为-0.05。

  CDRC对8月份萤石市场100家个体对象的调研结果显示,有12人看涨,15人看空,73人看平,虽然CCI为负,但多数人还是看平,认为8月份乃至三季度市场将以平稳过渡为主。在日前举办的2016年第九届氟化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氟化工产业“在线化与金融化”解决方案推介会上,与会嘉宾在氟化工产业贸易洽谈会上也认同这一结果。萤石市场价格经过7月的下跌已处荣枯线边缘,盈利空间所剩无几。在二季度市场受下游开工增加需求影响下,97%萤石粉价格大幅上涨,南方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目前市场社会库存量相对过剩,而下游氢氟酸市场乃至钢坯市场开工明显不足,对萤石难以消化。目前市场正处于困难期,进入四季度北方停工后,市场或将有窄幅回暖预期。

  生意社氟化工分析师赵婷婷认为,今年7月萤石资源税正式开征,有望减轻国内萤石企业负担,进一步稳定市场,使后期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升。但就目前萤石市场来看,利好因素依旧匮乏,预计八九月份市场难有好转,多数地区萤石价格区间波动,四季度北方市场多停工,市场供应或有减少,或有小幅上行空间。赵婷婷预计,9月份萤石CCI或继续收阴,但幅度会收缩。对于整个氟化工板块来说,9月价格仍有上涨机会。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8月26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