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化工业绩持续分化 新材料及供需改善领域成亮点
2015-12-28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A股市场共有124家化工类上市公司公布全年业绩预告,除4家不确定外,有7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59%。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从2015年各项数据来看,2016年化工行业预计整体仍将维持低位运行,应重点关注企业转型、新材料和供需改善三类投资机会。

  业绩持续分化

  数据显示,预喜企业中,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公司分别为28家、23家、8家和14家。若以净利增长率下限计,65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27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50%,至少21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倍。

  从子行业来看,化工行业强周期的特性使得热点子行业不断变化。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复合肥、锂电池产业链、专用化学品、新材料、聚酯涤纶等子行业,这些行业中预喜公司占比均在70%以上。

  从业绩增长原因看,下游需求驱动和成本改善是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具体公司方面,多氟多以净利增速800%-850%居于首位。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公司动力锂电池和六氟磷酸锂产品供不应求,动力锂电池销量增幅显著,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价格回升较快,盈利能力回升。与之类似,主业为新能源汽车电解液的天赐材料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长15%-40%。公司近日公告,6000万元入股江苏荣汇通用锂业,进入产业链上游碳酸锂,用以保证自产六氟碳酸锂上游原料供应。

  与锂电池产业链类似,“十三五”规划中,各地将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产业。受风电叶片下游需求推动,中材科技预计实现净利润22829.22万元至30438.96万元,同比增长50%至100%。

  聚酯涤纶产业链则受益于“跌跌不休”的油价。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均表示,随着原油价格企稳至低位震荡和下游纺织需求推动,PTA及聚酯纤维产品供需改善,产销两旺,产品毛利率回升,预计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区间分别为35000万元至50000万元和10000万-20000万元。

  复合肥行业中的新都化工、金正大和史丹利净利增长率均在25%以上。其中,新都化工由于新产能投放,预计净利同比增长70%-90%。复合肥行业仍保持平稳增长,但整体净利增速略有下降。

  从净利润总额来看,目前预计净利最多的是康得新和金正大。受益于产品应用拓展,康得新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40389万元-145403万元,同比增长40%-45%。金正大预计实现净利润108299万元-116962.92万元,同比增长25%-35%。

  调整产业结构

  目前煤化工、橡胶、农药和能源等与化工行业相关的“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中,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相关行业协会人士了解到,总体上,“调结构”成为了各行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指导方向。化工行业目前普遍存在产能结构性过剩,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因此调整产业结构,增加高端产能占比,淘汰落后产能将是未来调控的重要任务。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宏观经济新常态下化工行业总体仍在产能去化过程中,2016年仍以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建议重点关注技术驱动力下新材料应用推广、去化产能形势下行业转型、农业改革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供需改善结构子行业、产业结极升级带来进口替代等投资机会。

  在供需改善方面,2015前三季度,化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累计增幅仅2.69%;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至0.98%;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历史低位。预计化工行业2016年仍将维持低位运行。不过,化工行业供给增长速度的持续降低,为缓解产能过剩提供契机,产业集中度有望提升,一些高端产能占比较高的公司将受益政策支持。

  近年来,新增产能较少的粘胶短纤和海外需求较为稳定的钛白粉行业龙头公司值得关注。国际钛白粉巨头科慕公司(原杜邦)、亨斯迈和特诺近期先后宣布,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球范围钛白粉涨价,幅度在每吨150美元-160美元不等,约为5%。由于产品提价存在联动效应,海外巨头的提价预计将对较为疲弱的国内钛白粉行业有所提振。

  此外,国企改革以及主动转型也是调结构的组成部分。2015年行业发生多起借壳重组转型案例,澳洋科技、西陇科学和金浦钛业等转型至增长前景更为确定的医疗、金融等行业。地方国企改革方面,渝三峡A、建峰化工和泸天化等公司值得关注。央企改革方面,中化集团成立国企改革小组,整体改革方案讨论稿预计2016年年中有望成型。小市值大集团类型的化工企业,如兵器集团所属的北化股份,中国节能环保下的万润股份等值得关注。

  新兴产业延续高成长

  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2015年部分涉及新经济的战略新兴行业公司则有望延续高成长,主要涉及石墨烯、碳纤维等新材料;新能源电池以及行业壁垒较高具备进口替代概念的电子化学品行业。

  其中,石墨烯是最有前景的新材料之一,而碳纤维对比传统材料性能优越,军民领域运用广泛,国内约70%碳纤维需要进口,且多为高端领域,进口替代空间巨大。产业链上公司康得新、中国宝安、和邦生物等值得关注。

  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工信部提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国内市占率达70%以上。以2014年7.5万辆计算,到2020年复合增长率67.9%,对动力锂电池的需求持续强劲。在资源环保与政策的驱动下,预计锂电池2016年仍将维持高增长,产业链上公司如多氟多、沧州明珠和天赐材料等增长可期。

  在电子化学行业,随着下游电子信息产业向中国转移,原材料的本土化是大势所趋。在国家安全战略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预期后续政策支持力度将加大,电子化学品国产化迎来历史机遇,板块中可关注强力新材、南大光电、飞凯材料、康得新、国瓷材料等公司。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2月28日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