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国土资源部召开会议推进页岩气勘查开发
2016-10-12  

     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22次部长办公会议,研究加快推进页岩气勘查开发有关问题。会议强调,要坚持油气勘查开采改革方向,充分调动中央、地方、企业等各方面参与积极性,依法依规做好页岩气勘查区块出让工作,继续扩大勘查开发成果,发挥页岩气等资源勘查开发在助推产业扶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

  会议听取了关于贵州省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下一步竞争出让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成果快速扩大,特别是在贵州实施的安页1井获得天然气、页岩气重大历史性突破,为加快当地页岩气勘查开发创造了很好条件。会议强调,做好页岩气勘查区块竞争出让,有利于推动油气领域特别是油气上游体制改革,有利于通过引入商业资金推动页岩气勘查开发,也有利于服务老区脱贫攻坚。部有关司局要做好沟通协调服务工作,在竞争出让、价款缴纳、勘查期限、企业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指导监管,同时进一步完善页岩气竞争出让制度,为油气勘查开采改革积累经验。

  会议听取了2016年第3次开发区用地审核会审情况的报告。

  部长办公会前,姜大明主持召开第36次部党组会议,传达中办有关文件精神,审议关于加强和改进国土资源保密工作有关文件,并研究了其他事宜。

  部领导库热西、曹卫星、汪民、赵凤桐、张德霖、钟自然、严之尧、赵龙出席会议,部总工程师及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情况下,大幅度提高页岩气产量,2020年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专家表示,页岩气开发将有效带动交通、钢铁、材料、装备、水泥、化工等相关产业发展,吸引国内外投资,促进地方经济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北美洲之外第一个实现规模化商业开发的国家,为“十三五”产业化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新常态将推动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需求继续加大,为页岩气大规模开发提供了战略机遇。

  随着我国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大力推行清洁低碳发展战略和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天然气必将在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0%以上,大力开发页岩气符合我国能源发展大趋势。

  丰富的资源基础和良好的产业起步为我国页岩气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十二五”期间,我国页岩气开发在南方海相获得突破,四川盆地页岩气实现规模化商业开发,其他很多有利区获得工业测试气流,南方海相龙马溪组页岩气资源及开发潜力得到有力证实。同时,我国已基本掌握3500米以浅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将为“十三五”页岩气产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10月12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