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清洁燃料可望助力治霾
2015-11-23  

    11月17日,2015中国清洁燃料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当前多地出现的重雾霾天气成为论坛讨论的一大焦点。与会代表认为,通过供暖燃煤锅炉改造,加快天然气、醇基燃料、生物燃料等清洁替代燃料的应用,是治霾的有效解决方案。

  中国清洁燃料行业协会会长李晓妮表示,发展清洁燃料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打造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手段。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认为,清洁燃料行业要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大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指出,当前治理环境污染成为百姓的呼声,也是政府的施政理念之一。这不仅是清洁燃料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企业界代表分析了发展清洁燃料助力治霾事业的路径。富力佳能源发展公司董事长韩宝乐提出,在汽车行业推广甲醇燃料、乙醇燃料等清洁燃料是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目前国家已颁布车用甲醇燃料和M85甲醇汽油标准以及M85加注站建设规范等,M85甲醇汽油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叶红军处长指出,截至2014年底,全球LNG年液化能力突破3亿吨,LNG市场面临供大于求。我国天然气需求也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我国应抓住有利时机,实施天然气替代燃煤发电和供暖。

  中节能(宿迁)生物质能发电公司副总工程师高伟认为,发展生物质发电可以避免秸秆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是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生物质直燃发电还处在起步阶段,在电力结构中占比极小。生物质发电面临成本高、盈利能力差、原料缺乏稳定供应、碳排放交易前景不明等诸多问题,需要多方合力清除发展障碍。

  金景达(北京)环保热力科技公司油品事业部经理李昆静认为,目前大气污染很大程度来自燃煤小锅炉。以甲醇为基础的醇基燃料单位热值成本低,替代燃煤优势明显,而且使用醇基燃料的锅炉在设计、制造、运行方面都很容易实施。据介绍,到2015年底,北京市将取消所有燃煤锅炉,改由清洁能源替代;京津冀及周边各市也要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中国办事处产品经理王文华表示,希望政府出台鼓励使用清洁燃料的政策,比如增加二氧化碳和PM2.5排放的税收,为清洁燃料利用项目的建设审批提供便利,对相关新技术的首套示范设备给予支持等。

  针对企业的呼声,国家发改委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白俊指出,清洁燃料是我国能源结构从高碳转向低碳时代的重要贡献者,目前存在价格僵化、市场准入限制等机制问题,需要国家进行统筹改革。企业也要在清洁燃料经济性、技术成熟度、能源密度、储运安全性、规模化等方面不断提升,培育竞争优势。

  论坛由中国清洁燃料行业协会和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1月23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