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打破垄断 石化下游向民企放开
2015-11-18  

    我国油气领域的垄断正在不断地被“打破”。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加快开发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有序开放开采权,积极开发天然气、煤气层、页岩气。放开电力、石油、天燃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改革能源体制,形成有序竞争的市场机制。

  从发布的建议来看,能源体制性的改革势在必行。

  “中央这次对于能源体制改革,对民营企业放开开采权,这对于民企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生意社能源分社油品组组长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会形成市场竞争有望重新瓜分,竞争性环节价格政策落实以后的3个月内民企或将发力争夺市场,价格战或促使石化产品价格整体下滑,但对地炼企业来说,与国企或央企竞争,在技术、资金等方面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安全环保、绿色低碳等发展要求和趋势也制约其发展。

  近日有媒体刊文表示:“石化行业的‘十三五’规划思路已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牵头初步拟定并上报。其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向民企开放下游是既定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石油化工领域,作为石化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民营地炼企业由于长期受到行业的“垄断”,其发展困难重重,因此,一些地炼企业也时常陷入缺乏油源的尴尬。而石化行业加快产业调整、放开“双权”(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将对石化行业有利于形成有序竞争市场机制,这也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垄断没放开前,对于地炼民企来说,一是不平等待遇,导致市场竞争不对等;二是不均衡结构,民营石化企业多是粗放型生产经营结构,比较适合低附加值产品加工,而高附加值产品由于管理、人才、技术等瓶颈只能望洋兴叹。

  “就石化行业而言,目前,中国石化行业正处在去产能化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产业层次低、产能过剩、技术有待提高、市场机制不完善等重大调整。”宋平告诉记者,中央将原油“双权”放开,地炼民企将摆脱“无米下锅”的窘境,成品油价格下放将有利于形成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市场价格,产业结构调整,向民企开放下游等将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倒逼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向下游转移,同时,民营资本也将更多的涌入油气领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原油“双权”未放开之前,地炼民企只能加工国产原油或进口燃料油。相比“两桶油”而言,地炼民企原料成本较高,再加上目前国内成品油升级国V(国五)标准,指标要求提升,加工成本也随之攀升。

  宋平告诉记者,以前石化下游产品比较单一,最主要的就是成品油,地炼民企加工的由“两桶油”进口来的原油加工成成品油后,多被“两桶油”外采,然后再经“两桶油”的销售公司流向加油站以及化工企业。

  通过业内人士的分析,可以看出,石化下游垄断未放开,作为最底层的地练民营企业来说只是一个“加工厂”。

  最后,宋平认为,虽然垄断放开了,但是,民企在争夺市场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障碍仍然是技术与资金。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1月18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