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化工安全也是生产力
2015-11-06  

   2015年三季度,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为97.3,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平稳。但是,化工行业在平稳运行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再度将化工安全提升到全社会关注的高度。

  化工行业作为一个基础工业门类,对于工业化发展必不可少,但也需要通过严格管控,把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尽一切可能减少对人员、环境的损害。我们认为,关注化工安全除了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一最根本的社会责任外,也是化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进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在全社会高度关注下,在安全环保法规日益严格的态势下,提升安全环保水平不再是只消耗资金的成本项,而是可以成为另一种生产力。

  在化工生产中,经常遇到高温高压高毒性的环境,企业更需提升安全水平。着力防止各种跑冒滴漏,妥善处理生产过程的波动,加强物料进出的严格管控和人员行为的规范,都是提高生产安全的先决条件,也是企业精细化管理的体现。持之以恒做下去,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达到较高的水平,企业运转也能保持较好状态,有效提升生产力。

  化工安全的另一层含义是降低工业废物的排放。化工行业的本质就是改变物质的分子结构来生产新物质,所谓的废物有可能恰恰就是一些宝贵的原料。在原子经济的视角下,化工生产根本不会产生废物,所有的物质都能得到最好的利用。我们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化工企业排放的废弃物将越来越少,不仅排放的费用降低,而且使原料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提高了生产的附加值和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重视化工安全的企业会主动在降低排放方面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在减排和增效方面获得双重收益,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除了生产之外,化工安全还涵盖化学品物流。建立一个高效、安全的危险化学品物流系统,积极应用物联网技术,将为提升化工物流的安全性提供有力支持。危险化学品物流事故频发,将使政府加强对这一领域的管控,市场需要更为专业化的物流体系,这也为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会。

  由此可见,任何有关安全、环保的支出,实际上都在为提高企业生产力提供保障,同时也是在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性。(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 杨林)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1月6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