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曹妃甸560亿元大单的产业逻辑
2015-10-28  

    长期以来,曹妃甸不温不火的产业发展速度一直牵动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神经。10月24日,曹妃甸迎来石化产业突围的新机遇,总投资560多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在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投资合作推介会上正式签约。借此机遇,曹妃甸是否可以突破产业发展困局?

  石化产业担起产业突围重任

  2014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曹妃甸列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明确提出“优化京津冀地区石化产业布局,建设河北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4+N”功能承接平台,把曹妃甸作为作为京津冀战略合作功能区;9月25日,《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在未来5-15年,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将实现与北京的同城化发展……借助京津冀战略“东风”,曹妃甸迎来产业突围最佳机遇。

  10月24日,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投资合作推介会在曹妃甸举行。河北浅海化工集团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LNG接收站及发电厂项目、唐山六度金源实业有限公司液体化工码头项目、北京天下通衢技术公司通衢劲能(DeMG)清洁能源项目、天津市福生染料厂硅铝型催化剂项目等总投资560多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当前,世界整体经济持续低迷,几乎所有产业都面临转型升级、战略重组等问题。化工产业是否可以支撑起曹妃甸产业突围之重任?中国石化联合会园区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化工行业产业链最长,涉及领域最多,市场容量也最大,不能简单地用产业形势好与不好来评价。就石化产业来看,一方面世界经济低迷对原油需求走低;另一方面受环保、减排等因素的制约,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加工利用日益受到重视和推广。特别是在中国,随着环境保护政策的日益严格,国家将对煤炭、燃油等能源利用制定更加严格的措施,并鼓励天然气清洁能源利用。这并不意味着石化产业开始走下坡路,而是将迎来新的市场和商机。

  企业眼中的曹妃甸机遇

  560亿元大单为什么选择曹妃甸?而不是同样入选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的其他地区?

  入驻企业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建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13年10月,按照公司发展战略,拟在全国范围内选址布局丙烷脱氢、乙烷裂解及下游深加工产业。通过一年半时间的多方考察比选,我们最终选择了曹妃甸。主要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发展成本最低。曹妃甸码头前沿水深、后方土地宽广,且不冻不淤。在我们考察的几个地方,曹妃甸的码头优势最为明显,建设费用和运输成本均最低。另外,曹妃甸的土地价格低廉,公用工程综合成本最低。经过对比测算,曹妃甸的生产运营成本比其他地方每吨产品低1000元;二是腹地市场广阔。曹妃甸周边化工、塑料深加工等产业十分发达,经考察,周边300公里范围内即可消化吸收拟建项目的产品;三是政策优惠。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2亿元,且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在这里,石化产业项目审批权限较大且非常容易审批;曹妃甸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主战场,将与北京实现同城化发展,可为我们提供技术、高端人才、信息等方面支撑;四是办事高效。在曹妃甸办事,我们只负责准备资料,所有前期手续全部由政府负责跑办,在我们办理立项手续过程中,其他地方至少一个月才能完成的手续,曹妃甸仅用了两天就可完成,高效率比较让人放心”。

  持续投入优化产业环境

  原料和产品运输是否便捷,是石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配套30万吨级原油码头4座、10万吨级LNG码头4座,每年可接卸8000万吨原油和2000万吨LNG,可提供充足的原材料供应;石化基地配套岸线10.6公里,可建设35座5万吨级液体化学品码头,每年可确保6000万吨液体化学品进出;在基地西侧边缘规划建设铁路工业站,国铁线路连接园区各相关企业和港口仓储区,有利于发展水铁联运,促进陆海贸易一体化。此外,还可以借助综合保税区的便利,在化学园区就可申请保税储罐,在原材料进口、加工贸易、产品出口等方面享受保税区的优惠政策。

  “各级政策支持力度也更加优惠。”唐山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王立彤介绍说,《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提出对石化产业基地要加大产业开放力度,在保障国家产业安全的前提下,允许拥有先进技术或原料供应能力的民营、外商企业独资或控股建设炼油、乙烯及一体化项目。国家发改委已将曹妃甸炼化一体化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河北省,并在配置污染物排放指标、进口原油配额等方面给予曹妃甸有力的支持。

  “我们在已形成的32平方公里陆域基本满足项目入驻条件的情况下,还将在三年内投入120多亿元完善基础配套及公用工程建设,全面达到高标准七通一平水准。预计两三年内,曹妃甸将形成3000万吨炼油加工能力,并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与首钢京唐钢铁基地、南堡盐化工基地、华润电力等企业形成资料循环利用、产品互为补充、配套一体发展的产业格局。”王立彤说。

  最高安全标准建设产业基地

  安全,是石化产业发展中一个被不断提及的关键问题。近年来,国内不断曝出石化项目因生产安全、环境安全等问题被叫停。曹妃甸是否具备发展石化产业的安全条件?

  曹妃甸化学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安爱国表示,石化产业基地所在区域全部为填海造地形成,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远离城镇村落,地域空间独立,安全防护纵深广阔,园区生产与周边群众生活互不干扰,社会稳定和安全环境风险低,土地价格相对优惠,有利于大型石化产业集群成组布局,能够从源头上破解产业发展的“邻避”困境,是中国最适宜发展大型炼化一体化、PX等项目的区域。所以,在曹妃甸发展大型石化产业更加安全。

  关于环境安全问题,中国化工专家李国华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环境风险管控措施的成熟,化工产业的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有的化工企业还成为环境生态发展的典范。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发展刚刚起步,这有利于吸收和借鉴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和管理经验,高标准、高起点地统筹推进全区化工产业一体化发展。在具体措施上,曹妃甸应主要把好四关:一是严把项目环评关;二是严把项目准入关;三是严把建设运营关;四是严把风险管控关。

  此外,资源的循环利用,也成为了曹妃甸石化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安爱国表示,曹妃甸将逐步完善石化产业与生态关联的产业或共生企业的簇群式发展,把废物或副产品变为生产原料,建立工业横生和代谢生态链关系,实现热能多级使用,废物的资源再利用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通过招商、选商,让不同企业工业流程间副产品和废物资源化,建立工业系统中“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循环途径,形成一个闭环式流程,减少整个产业链废物的排放。实现循环经济优势最大化。

  “石化产业是一个不生产直接面对消费者终端产品的产业,所有产品都是为其他产业提供配套。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更多的工业生产环节将向河北集中,曹妃甸借助石化产业的先发优势,将会吸引更多产业上下游企业的集聚,诞生新的产业增长点。”杨挺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全新的曹妃甸产业蓝图已徐徐展开。

  曹妃甸大事记

  ■ 2014年9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曹妃甸列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明确提出“优化京津冀地区石化产业布局,建设河北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 2015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4+N”功能承接平台,把曹妃甸作为京津冀战略合作功能区。

  ■ 2015年9月25日《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在未来5-15年,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将实现与北京的同城化发展。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0月28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