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两部委要求新建PX项目一律进入化工园区
2015-10-10  

    工信部、环保部近日共同制定的《对二甲苯项目建设规范前提》将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份文件明确,新建、改扩建的PX项目厂址应位于污染治理和环境风险防范设施齐全并经规划环评的化工园区内。

  为了确保化工产业安全,工信部、环保部近日共同制定的《对二甲苯项目建设规范前提》(下简称《规范前提》)将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范前提》指出,为促进对二甲苯行业健康发展,严格新建项目建设标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科学选址、技术先进、资源节约、安全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原则,特制定本规范条件。

  由于近几年PX新建项目受到当地公众及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所以有关PX的消息备受舆论关注。

  此次出台的《规范前提》明确,新建、改扩建对二甲苯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等发展规划,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生态环境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要求。新建、改扩建项目厂址应位于污染治理和环境风险防范设施齐全并经规划环评的化工园区内,项目应符合规划环评的相关要求。

  同时,对二甲苯项目防护距离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装置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要符合《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个人可接受风险标准和社会可接受风险标准》要求。

  《规范前提》还对PX项目的工艺技术装备水平、能源消耗及产品质量、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安全消防及职业病防治以及监督办理等几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

  比如,根据规定,对二甲苯项目必须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的安全条件。新建和改扩建对二甲苯项目的安全设计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2007年厦门PX事件以来,大连、成都、宁波、茂名等多地也连续发生了反对PX项目落户本地的“邻避事件”,2015年4月福建古雷半岛的PX项目爆炸事故再次将这一行业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业内认为,中国公众对于PX项目的抵制情绪是PX行业发展步履蹒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中国,PX是中国化工产业中为数不多的几个产能不足的产品。中国的PX发展滞后于下游产业的发展需求。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0月10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