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化工电子商务迎来爆发期
2015-09-04  

    我国化工电子商务迎来大周期发展的爆发期,电子商务正在涂料、轮胎、化肥、农药、塑料等细分领域迅速延展复制。业内人士8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将深刻颠覆传统的营销模式和市场格局。

  去年以来,上海塑盛组建化塑汇、广州百塑上线找塑料网、江苏龙灯化学自建龙灯电商、中保绿农集团进驻天猫和阿里巴巴开办旗舰店、农药专业销售网站“农一网”等电商平台纷纷亮相,电子商务正在向在化工领域深度渗透。

  据上海塑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智建鹏介绍,之所以一大批化工电商集中在近两年诞生,源于大家都意识到电子商务正迎来发展的第二个春天,而化工电商作为一片处女地,必然吸引一大批淘金者。他指出,化工行业年产值超过14万亿元,产品品类数不胜数,其中不乏年贸易额数百亿元甚至数千亿元的大宗品种,正是发展行业电子商务的绝佳根据地。

  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会长符岸表示,当前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最好时期,一是市场条件已经成熟,二是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他说,塑料加工产业从原料到产品都需要强力的物资交易和物流渠道助力,由此发生大量的资金流。塑料行业以前多采用现货交易方式,存在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效率低下、成本高等弊端。电子商务技术具备功能多样、信息公开、环节简单、融资快捷、成本低廉、运用便捷的服务功能,因而迅速融入传统塑料制造业。塑料电商也有望在化工电商领域拔得头筹。

  化工行业权威媒体也看中了电子商务的巨大机遇,比如《农资导报》就比较早地切入“互联网+”领域。据《农资导报》新媒体运营部人士介绍,当前农化行业做“互联网+”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将原有渠道搬到互联网上,加强厂家和经销商已有脉络上下游之间的联系,更及时地更新产品、价格、市场信息;二是互联网与各地实体店结合,将产品和服务绑定,一起直达客户终端,这样可以精简原来的流通环节,让利给终端用户农民;三是开发二次需求,利用互联网聚集的客户资源,在已有特色产品的基础上,结合客户实际需要代理其他产品,并推出信贷、融资等金融服务。

  面对“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况,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忧:同质化竞争、发展过快,有可能缩短整个行业的生命周期,甚至重蹈此前一些新兴行业和产品早衰的覆辙。据一些业内人士反映,为了追求短期的点击量和客户数量,一些化工电商平台使用不恰当的方式,如发帖内容与标题不符、产品宣传夸张失实、断章取义散布虚假消息、线上线下两套说法等。这种做法已经引起用户和客户的反感,长此以往,必然严重损害整个行业的形象和利益。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9月4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