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期现一体化有望成煤焦企业经营新模式
2015-08-26  

    期货公司研究员小李参加煤焦钢产业大会已经连续4年了。今年的产业大会,小李最直观的感受是企业人士相比前几届有所减少。

  小李说,他每年都能听到有煤焦企业说“当下是全行业最困难的一年”,而4年过去了,这些企业困难依旧。“如果还是只采用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明年的煤焦钢大会不知道还能否见到这些企业了。”小李对记者说。

  事实上,随着经济新常态的确立,转型升级成为许多行业企业的必由之路。对于产能过剩的煤焦行业而言,采取期现结合的经营模式成为企业在白热化竞争中突出重围的有效方式。

  煤焦行业是重要的传统生产行业,在宏观经济环境不佳的影响下,目前行业积累的矛盾愈发突出,包括市场集中度不高、市场过度竞争、生产利润低下、去产能过程缓慢等。据了解,市场形势的变化倒逼企业改变以往依靠规模优势追逐利润的经营模式,而现货经营与有着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功能的期货市场一体化,成为企业经营的新模式。

  “期现一体化模式是以企业经营和需求为基础,综合运用期货对期货、现货对期货、现货对现货的思路,解决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问题,实现盈利目的。”宝城期货煤焦钢研究员汤祚楚表示,期现一体化模式与传统的套保不同,一方面是期现结合注重风险管理,而不是纯粹规避风险;另一方面无论是现货还是期货,都是企业的资产,强调通过现货和期货构建资产组合的方式实现企业的盈利。

  汤祚楚介绍,期现一体化模式可以细分为三种。其一,以“利润率”为导向的结合模式。企业可以结合期货盘面利润和现货利润决定生产经营计划,在利润好的情况下,利用期货市场锁定利润,在利润差的情况下,利用期货规避风险。其二,以“净头寸”管理为核心的结合模式。企业如果采取期现一体化模式,可以制定的交易策略就非常多,但是企业对于风险的管理依据整体风险敞口来判断,且具体的策略相比于传统的保值策略也会有所不同。其三,以“互惠共赢”为理念的结合模式。期货市场近年来日新月异,风险管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而相关公司通过产品定价、仓单服务、合作套保等业务加快企业期现结合的过程,对于现货市场的发展也是大有裨益。

  在小李看来,期现一体化正是缓解煤焦市场过度竞争局面的好方式。由于煤焦行业产能过剩,企业之间竞争激烈,生产计划调整缓慢,只有到生产严重亏损时,企业才考虑停产减产,一旦市场环境好转,产量又迅速回升,供需矛盾迟迟得不到有效缓解。而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以盈利为导向的期现一体化经营模式将使产能过剩行业实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企业盈利改善以及市场竞争有序。

  小李说,国际上的不少大型企业往往把现货和期货当做自己的左膀右臂,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长期以来,国内企业利用期货的目的主要是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而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以及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国内企业要充分学习和借鉴国际大型企业的运营模式,将现货与期货一体化,以有效维护“成本、库存、资金”整个系统的平稳运行。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26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