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建设现代化工园区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2015-08-26  

    近年来,河南省沁阳市产业集聚区按照“以循环经济模式集聚产业,用生态工业理念营建园区”的总体思路,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指导思想,围绕现代化工产业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集聚能力,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打造中原一流的现代化工基地,使沁阳现代化工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沁阳市集聚区规划建设了占地7000余亩的氯碱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初步形成了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在拉宽拉长产业链条和循环经济发展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2014年,入驻集聚区化工企业达131家,现代化工产业完成销售收入284.88亿元,占集聚区总量的49.7%,实现税收1.79亿元。今年上半年,现代化工产业预计完成销售收入153亿元,实现税收1.134亿元。

  围绕氯碱化工实现循环经济由点到面的转变2006年8月至今,中国化工集团在沁阳市产业集聚区投资26亿元建设了昊华沁阳氯碱分公司,目前已形成了年产44万吨离子膜烧碱和40万吨聚氯乙烯规模。沁阳市产业集聚区依托该项目,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产出的烧碱、聚氯乙烯、盐酸、液氯、氢气、电石渣等产品及副产品,积极谋划其上下游产品,目前氯碱化工产业园规划占地2000余亩,总投资已超过50亿元,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利用产品”的闭环式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了废弃物“吃干榨尽”,不断推动氯碱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利用昊华产生的氯气和氢气,引进了河南尚宇新型能源有限公司,并投资3.8亿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年产10万吨三氯氢硅项目。同时,天鹅型材有限公司以昊华生产的PVC作原料,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PVC型材项目,主要生产硬PVC塑料异型材、彩塑型材、铝塑复合型材等。2014年,昊华宇航公司虽然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影响,全年亏损近3亿元,仍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税收5200万元。

  围绕晋煤沁水打造煤化工项目建设“加速器”

  沁阳市产业集聚区为了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拉宽拉长现代化工产业链,早日实现盐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三化融合”发展,通过6年的精心运作和洽谈,成功引进了山西晋城煤业集团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38.6亿元的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及5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该项目已于2015年1月18日正式建成投产,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润总额3亿元。同时,沁阳市产业集聚区根据该项目特点,引进了焦作市上源化工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建设了年产2万吨氟化氢铵项目和焦作亚鑫化工公司投资1.4亿元年产3万吨三聚氰酸等精细化工产品项目等。同时,依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昊华化工工程公司编制了化工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储备了煤制烯烃、煤制氢、煤焦油加氢、耗氯系列化工产品等一大批项目,为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项目保证。

  围绕“三化融合”构建现代化工循环经济链条

  未来3—5年,沁阳市产业集聚区将以晋煤天庆和昊华宇航等企业为龙头,积极推动集聚区内现代化工中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产业集聚、融合,打造一条完整的现代化工产业链条。同时,积极支持区内企业相互合作,以相关企业副产品为原料,生产化工产品供区内企业使用,从而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最终实现煤化工、石油化工和盐化工的“三化融合”,副产品全部“吃干榨净”,构建出更加完整的现代化工产业循环经济链条。此外,还将积极引进与循环经济相关联的高端产品项目,加快区内企业的科技研发水平,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促使区内相关联企业逐渐向生产氟硅材料、工程塑料、特种合成橡胶、聚氨酯、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转变,进一步提高现代化工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26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