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大数据“十三五”规划将出
2015-08-19  

   近日,工信部组织召开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第一次编制会议,要求加强在工业大数据、大数据交易和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题研究。据了解,该规划预计在三季度成稿,有望在四季度正式发布。

  为扶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国常会多次议题涉及大数据,7月初国办专门印发运用大数据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通知,要求在政府层面推动大数据应用。政府部门作为大数据资源的重要拥有者,其对本身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为各行业发展起到积极引领和推动作用。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小组组长、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认为,数据资源成为国家核心战略资产和社会财富,国家信息能力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网络空间的数据主权正在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做好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推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国家战略、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各省市正在积极制定相应的大数据发展规划。贵州省率先提出把大数据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来抓,以发展大数据产业为中心,推动创新驱动。科技部近期批复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支持贵州将大数据资源集聚转化为产业优势,让经过整理后的大数据通过“互联网+”,服务民生、服务经济、服务社会。青海省也在近日公布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发展培育大数据产业实施意见》,提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抓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机遇,重点打造以基础设施、云应用平台等为主要内容的云计算应用和大数据产业链,着力培育和建设立足本省、面向全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国家级灾备中心。重庆市则在7月底发布《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云计算、大数据等关联产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据机构预测,我国大数据市场目前仍属于起步阶段,去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767亿元,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增长势头迅猛。提供IT基础设施和应用解决方案、从事大数据采集和拥有数据资源等相关企业,将获得市场扩张机遇。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19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