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专家:煤化工是国家战略需求 急需进行技术升级
2015-08-18  

   全国科学院联盟能源分会启动仪式暨煤制烯烃产业高端论坛13日至1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举行。与会者认为,发展煤化工技术未来仍是国家战略需求,目前急需进行技术升级。

  记者从会上获悉,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已经许可建设20套装置,合计形成烯烃产能1126万吨。截至2015年8月,已有9套装置成功投产,合计烯烃产能520万吨/年。

  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说,该所目前负责筹建中国洁净能源领域首个国家实验室,得到了中科院、辽宁省和大连市的大力支持,该实验室将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在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可再生能源等洁净能源领域,提供重大创新性理论和技术成果,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石油与化工规划院院长顾宗勤、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惠民、陕煤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罗万明、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延芳分别在会上论述了对于煤制烯烃产业的见解。

  发言者认为,“十三五”期间发展煤化工技术是国家战略需求,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煤化工未来的发展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从源头上解决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

  “中国的煤化工在全世界都是‘领跑者’,比如煤制烯烃,世界上还没有,最先进的技术在中国。”顾宗勤呼吁外界关注煤化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发挥作用。

  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于2012年12月8日,是中国科学院与各地方科学院开展联合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重大创新,是科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行动。此前已有6个专业领域分会和一个文献情报专业领域分会。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表示,能源分会将以联合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原则,推动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建设和区域创新体系深度融合,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民生保障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并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实在贡献。

  来自中科院院属有关研究所、地方各省科学院、省科学院院属研究机构、行业研究机构、企业共79家单位代表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18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