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上半年各地石化行业利润大盘点
2015-08-11  


    上半年,大部分地区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仅江苏、浙江、上海、湖南、湖北等省份利润同比增长。其中,东部地区利润降幅相对较窄,利润总额占比持续上升,东西部效益差距继续扩大。这是记者从上周举行的第十次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工作座谈会上获得的。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统计,1~6月,以油气开采、石油加工、基本化工原料等行业为主营业务的西部12省(区、市)利润总额533.8亿元,利润降幅为50.1%,占全国行业利润总额的17%;东部11省(市)实现利润总额2172.0亿元,同比下降7.7%,占全国行业利润总额的69.3%;中部8省利润总额426.3亿元,下降43.3%,占比13.6%。

  据介绍,上半年全行业利润下滑主要受国际油价低迷、部分产品产能过剩、投资动力不足、海外市场受阻、环保成本上升、税负较重等因素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公布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16个省(区、市)中,江苏、浙江、上海、湖南、湖北行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8.6%、15.4%、150%、26.9%、21.3%(部分数据为前5个月)。

  从整体情况看,大部分地区化工板块效益优于油气板块;传统产业由于需求不畅、缺乏创新,效益低于新兴产业;相较于国企,民营企业的活力正在逐步释放。

  上海:炼油板块效益抢眼

  上半年,上海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24.43亿元,同比增长6.7%。1~5月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79.88亿元,同比增长1.5倍。上半年主要单位实现利润40.20亿元(不含上海化工区),同比上升110.9%。

  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秘书长汤小鲁表示,炼油板块是上海效益增长亮点,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去年同期炼油板块均为负增长,基数较低;二是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稳中微升,前期低价购进的原油让企业生产成本下降;三是原油加工中,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增加,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江苏:结构调整显成效

  1~5月,江苏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88.4亿元,同比增长3.8%;共实现利润总额418.6亿元,同比增长18.6%。从主要产品产量看,行业处于低速增长状态,重点监测21种(类)主要化工产品总产量2615.37万吨,同比增长4.69%。

  据介绍,该省整体产业及产品结构调整加快,高附加值和高技术产品比例不断增大,子午线轮胎、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环境友好型涂料等产品比重明显提升。此外,产业发展呈现集聚发展态势,区域布局趋于合理,行业新技术开发应用取得多项突破,技术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行业发展良好的主要原因。

  天津:油价下跌压缩利润

  上半年,天津石化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94.1亿元,同比下降21.43%。1~5月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81.8亿元,同比下降22.7%;实现利润161.5亿元,同比下降40.8%。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是天津石化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占比在80%以上。原油价格下降大大压缩了石油开采企业的利润空间,对整体盈利水平造成重大影响。此外,今年环保设备投入加大,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对整体利润水平也有较大影响。

  山东:产能过剩拖累效益

  1~5月,山东石油和化学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96.6亿元,利润54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5%和22.7%。目前无机化工原料、农用化学品、轮胎、炼油及大部分有机原料、合成材料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较为突出,低水平同质化竞争激烈,使整体效益明显下滑,企业生存较为困难。

  山东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家兴建议,下半年要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差异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如近期将淘汰200万吨/年及以下的炼油装置;提升产业档次,将发展特种工塑料、高性能纤维、高端专用化学品等;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寻找与“一带一路”等战略的结合点。

  河北:三问题致利润下降

  1~5月,河北省石化行业完成销售产值2124.91亿元,同比较少3.7%;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026.44亿元,同比减少4.6%;累计实现利润48.88亿元,同比减少54.5%。

  河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佟加安表示,利润下降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产能过剩仍然突出,尤其是化肥、农药产业;二是投资拉动艰难,新产品开发率低;三是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速度放缓。

  山西:煤化工盈利水平改善

  1~5月,山西煤化工行业累计实现主营收入311亿元,同比下降5%;亏损企业亏损额18.3亿元,同比下降3.9%。

  二季度以来,山西煤化工行业重点企业开工率进一步提高,工业总产值降幅有所收窄,盈利水平有所改善。目前,山西煤化工行业仍以尿素、甲醇、氯碱等传统产业为主,产品附加值不高,同时传统煤化工产品国内产能总体处于过剩态势,市场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另外,受资金、拆迁、环保等因素影响,一批行业转型标杆项目建设进度远低于预期,对行业后期发展将产生较大影响。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11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