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精细化工短板明显 我国煤化工仍未找准出路
2015-08-05  

    经过近些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煤化工企业的科研力量已较为雄厚。但煤化工企业的许多科研人员却在做同样的题目,例如费托合成的钴剂和铁剂、甲醇脱水制烯烃催化剂、乙二醇加氢催化剂等的研发。这些题目与科研院所严重撞车,其研究的深度无法与国家级科研院所相比。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煤化工企业在精细化工方面的科研却显不足,建设精细煤化工装置的技术多为引进。以近期盛名的陕西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为例,该项目以煤炭为原料,通过煤气化、甲醇制烯烃/烯烃衍生物等装置年产218万吨的精细化工产品,其23套化工装置中采用国外技术的19套,十几套精细化工工艺全部引进。

  这就是煤化工科研畸形发展的后果。相当于在一列高铁列车上,一个车厢挤满了人,而另外几个车厢里的乘客却寥寥无几。

  国家科研院所的特点是数量少,高层人才集中。他们的任务是解决全国性的问题,课题的立项是面向全国大众需求的产品和军工产品等。另一个特点是他们的成果是必须在全国推广,直至总产能满足国家需要。而精细化工产品的需求量没有这么大,在市场化的情况下,技术转让率也不高,因此国家科研院所对此兴趣不会很大。

  国家科研院所人力财力雄厚,科研的规模大,时间长,像费托合成、甲醇裂解制烯烃等都已做了几十年,这是企业院所无法比拟的。因此,煤化工企业应该放弃与国家科研院所比拼的思想,做他们不做的项目,专注发展精细化工,这样的科研才大有前途。

  精细化工产品的科研规模小,投资少,煤化工企业有能力承担。同时,精细化工品种多,企业的科研选择余地也更大,不会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因此,煤化工企业的科研开发应避开与国家科研院所的竞争,向需求量小、品种多的精细化工方向发展。

  煤化工企业有合成气,并且有的企业合成气还有富裕能力。因此煤化工企业完全可以利用合成气特点,采用羰基合成技术生产含氧、含氧-氮化合物,并同大宗聚合物化工材料相结合,逐步将煤化工产品由燃料型向燃料/化工材料结合型的精细化工绿色路线方向扩展、延伸。

  羰基合成又称氢甲酰化。烯烃与一氧化碳和氢气在催化剂作用下,在烯烃双键上同时加上氢原子和甲酰基生成比原来烯烃多一个碳原子的两种异构醛的反应过程。由于工业中最终需要的产品为醇,通常又把醛加氢为醇的反应包括在羰基合成中。

  因此,羰基合成是羰基化的一种,另一种是指仅把羰基引入另一个分子中的反应,如甲醇羰基化得到醋酸。羰基合成产品系列可以从醇、酸、酯、酮、醚、酰胺、酰氯一直延伸到聚碳、聚酯、聚酮、聚酰胺等化工材料领域。

  羰基合成的产品很广,羰基合成路线的催化剂大多数在国际上很成熟,且已具备较好的工业化基础,可以成为煤化工(碳一化工)与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紧密结合的桥梁,因而受到国际学术界及工业界的青睐。

  羰基合成的反应底物已拓展至卤化物、聚酮、聚酯、聚碳和聚酰胺等高分子化合物等,所得到产物产量和需求量中等(1万吨-10万吨级)。

  二甲醚羰基化制醋酸甲酯也是一条颇具工业价值的路线,在水解后可以得到乙醇。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也可以从羰基合成工艺延伸得到,该项目以合成气和乙烯为原料,经氢甲酰化反应、羟醛缩合反应、氧化酯化反应制备MMA.现在,很多羰基合成项目都已经具有了一定基础,规模从几万吨到几十万吨,其投资额只有几亿元或十多亿元,煤化工企业完全用得起。

  许多煤化工企业可以增加羰基合成侧线,形成有机化工产品或化工新材料系列。尽管数万吨级产品的产量不算大,但精细化工产品的附加值高,并且很具发展前景。一些小的合成氨、甲醇企业利用羰基合成稍加改造,就可以走向精细化工。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5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