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草根舞台”唱响行业质量“好声音”
2015-08-03  

    第34次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7月30-31日在贵阳举行。今年获得命名的行业优秀QC小组数量首次突破300个,比上一年度有了大幅度增加。在QC活动这个“草根舞台”上,除了中央、地方大型企业外,浙江双箭、西北永新、无锡宝通带业等一批中小企业也表现突出。

  会上,26个QC小组成果进行了现场发表,展示了一年来石化行业围绕“节能减排、持续创新、提质增效”的活动主题,在QC小组活动上取得的成效。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永坪炼油厂等企业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经验分享。

  今年的QC活动呈现出两个显著变化。一方面,活动不断普及深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注册QC小组2978个,累计注册13.82万个,年创可计算经济效益15.25亿元,比上年增长67.5%。河南心连心、云天化、巨化集团等企业每年均有近百个小组活跃在生产、服务现场。另一方面,活动更加贴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例如,泸天化四川天宇油脂化学公司将提高机封使用寿命作为QC活动的课题,湖南海利原药车间、陕西咸阳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则选择了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题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过去一年全行业QC小组活动在方法应用、数据统计、知识培训、交流分享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创新,发表成果的质量也有了大幅提升。但与全行业近2.9万家规模以上企业相对照,目前行业QC活动开展的广度和深度还大有潜力可挖,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合资企业仍需下大力气予以推进。此外,个别QC小组还没有严格按照PDCA程序来组织,部分小组成员还未能充分运用适当的QC工具进行统计、分析。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表示,当前全行业发展正处在爬坡越坎、攻坚转型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以质量升级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为此,要积极探索QC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小组活动实效。

  对于今后的工作,周竹叶建议,广大QC小组要拓展活动领域和选题范围,在行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等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内推进质量改进和创新活动;要利用好植根于生产一线的QC活动这个“草根舞台”,吸引更多企业的一线工人、技术人员、领导者加入QC小组队伍中来,造就行业“出彩QC人。”

  大会表彰了2015年度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QC小组一等奖35个、二等奖85个、三等奖188个,质量信得过班组47个,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12家,QC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19名,QC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31名。根据评审结果,大会将推荐20个优秀QC小组、10个质量信得过班组、2家优秀企业、1名卓越领导者以及2名优秀推进者参加全国优秀QC小组的评选。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3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