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钛白粉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为市场行情再注“兴奋剂”
2015-08-03  

    随着行业改朝换代般的转型发展,国内钛白粉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竞争的加剧一方面倒逼钛白粉供应商提高了服务质量,但更多的是对钛白粉生产企业治污的考验。着眼当下钛白粉行业产能增长过快、行业污染极为严重等诸多问题,不难发现高端钛白粉生产的技术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国钛白粉行业取得突破的重要瓶颈。

  钛白粉低端产能过剩其主要的原因则是技术研发力度不够,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这是我国制造业的一大弊端,各大企业之间都相互抄袭,然后进行略微的改动,就成了自己的独特产品,接着进行大肆宣传。当然钛白粉行业也是如此,在短时间内,或许可以获得一部分利润,然而,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种做法无疑是饮鸩止渴,为国外钛白粉企业进驻国内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国际品牌的钛白粉入驻国内市场,坐拥半壁江山的窘境不断加持,使得钛白粉行业进行环保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的举措已迫在眉睫。最近,随着钛白粉污染事件的连续曝光,更使得业内对钛白粉环保标准出台的预期变得愈加强烈。

  在国内环保大势之下,《钛白粉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的起草征订,预示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手腕终于伸向钛白粉,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悉,连月以来,我国钛白粉行业市场行情陷入疲软,价格市场持续下挫,这让很多钛白粉供应商苦不堪言,严重导致目前的生产状况大致为:下游原材供应价格高涨,上游钛白粉市场需求价格彪低,企业生产过多仓库暴存,资金周转不能回流。大型龙头企业借势海外出口、价格战略挤压中小型生产商的市场占有份额,资源优势不能集中凸显。

  众所周知,在我国钛白粉行业历经第三次革命洗礼时,以东佳、龙蟒、佰利联为首的民营股份制钛白粉企业得到迅速崛起。在环保压力重于泰山之际,东佳集团始终秉承“中和之道,正信为本”的核心理念,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二氧化钛产业中的领跑者。据了解该集团吨产品的环保成本已经高达近1000元,以生产过程中的废硫酸为原料进行节约能源的再利用,这不仅是行业环保投入的表率,同样是技术研发走向高端生产线的标榜。然而即使这样,东佳集团与同为行业领导者的龙蟒集团依然在冲击IPO时,以钛业的重污染行业属性为主因被否。由此可见,此次钛白粉能耗标准的出台势必引发行业新一轮的优胜劣汰,一些以依靠价格优势谋生存的传统企业将被淘汰出局,让国内本就为数不多的钛白粉生产企业接受环保审判。

  因此《钛白粉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的出台必将给动荡不安的市场行情再注“兴奋剂”,成为淘汰落后产能的新标准,将使钛白粉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环保达标的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相信此次钛白能耗标准的出台会督促国内钛白粉企业迅速通过企业间的资源整合,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真正把技术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以此保证钛白粉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避免民族钛白粉品牌遭遇淘汰的悲惨局面。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3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