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2015-07-3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这一示范区的设立不但将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还将助力冬奥会的申办。

  近日,国务院批复了《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通过在局部区域开展先行先试,为推进新能源体制改革探索新的模式积累更多的经验。当前我国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常迅猛,但是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经营模式等方面还存在一系列体制机制的障碍,制约着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规划》提出,在推进能源电力体制改革的同时,建立适应可再生能源大规模融入电力系统的新型规划管理体制、电力市场体制、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机制以及利益补偿机制。

  其中,为了解决制约当前弃风弃光、限电,可再生能源交易机制缺失等问题,重点开展包括发电、用电和输配电在内的电价体制改革,鼓励企业以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局域的智能电网建设,完善示范区跨省区、市的电力交易机制,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电力。

  此外,通过确定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占本地电力消费比例的年度配额指标,明确地方政府、电网企业以及发电企业的责任,推动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规划》力图通过示范区先行先试,率先打破制度的限制,破解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张家口正在跟北京在携手申办2022年的冬奥会,因此这个规划当中对这部分内容也做出了一些设想。规划明确提出,在张家口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并提出在2020年张家口示范区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的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以及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于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在奥运场馆的电力和热能供应方面,奥林匹克中心以及其他的赛场用电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奥运场馆所有的建筑采用可再生的能源供热。在市政和交通方面,在一些区域也可采用可再生能源。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7月30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