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化工园区发展急需规范引导
2015-07-15  

    园区化已经成为石化化工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化工企业将不断向化工园区集中。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了一批以上海、宁波、南京、大亚湾为代表的专业化管理水平较高的化工园区,在推动石化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同化工园区之间发展水平层次不齐,部分化工园区规划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健全、安全环保隐患大等问题突出,具体表现为:

  一是园区建设过程中未设置足够的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对周边居民产生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部分地方为了招商引资,选择入园项目门槛低,不考虑项目技术先进性和项目间上下游产业链关联度。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真正的好项目无法进入化工园区,不得不采取“腾笼换鸟”的办法进行园区产业结构调整,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二是园区基础设施薄弱,公用工程不完善。相对于其他行业,化工行业的特点是原料及产品以液体和气体为主,原料可以隔墙供应,污染物排放量较大。部分化工园区未统一建设公共管廊、污水处理厂、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设施等公用工程,造成园区内企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废弃物处置风险较大。

  三是园区安全制度不完善,环境监管不到位,造成园区内化工企业危险源多而散,三废无组织排放。目前,存在安全隐患、三废排放不达标的化工园区仍然存在,部分事件造成的影响较为恶劣,如内蒙腾格里工业园区污水偷排事件已造成当地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

  近几年,针对化工园区的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若干规范性文件,但对于化工园区的发展缺少系统性规范标准。下一步,急需从全面规范化工园区发展的角度出台指导意见,引导石化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建议重点规范以下方面:

  一是规划布局。要求新设立园区符合国家和区域产业布局规划要求,与周边居民区保持足够的安全、卫生防护距离,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设立隔离带,原则上远离人口密集区。

  二是项目管理。要求建立入园项目评估制度,建立产业升级与退出机制,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土地集约利用的原则,控制投资强度。积极承接“退城入园”项目。

  三是安全管理。要求园区内企业和装置布局充分评估安全风险,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严格监管危险化学品运输,定期开展安全培训,保障员工职业健康。

  四是节能管理。要求实施能评制度,推动能源管理体系和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能源对标活动。加强能源消费监管,强化节能执法监察。

  五是环境保护。要求严格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实施工业清洁生产,加强环境监测,减少“三废”排放,提升环境风险预警与防控能力。实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强环境监管执法。

  六是两化融合。要求园区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园区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建设智慧化工园区,推动园区内企业两化深度融合。

  七是配套服务。要求建设和完善园区内市政基础设施配套。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供水、供电、供热、工业气体、公共管廊、污水处理厂、危险化学品废气物处置设施等公用工程。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7月15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