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部分化工公司投资价值凸显
2015-07-10  

   反弹行情已持续接近一周,随着估值逐渐修复,个股表现将逐渐分化。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认为,业绩稳定、转型主题明确以及部分定增价与股价“倒挂”的公司值得关注。

  超6成企业上半年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收盘,按照申万一级分类,两市共有169家化工上市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除1家不确定外,预增、略增、续盈、扭亏企业家数分别为43家、37家、21家和13家,预喜企业合计114家,占比达67.5%。业绩报忧企业中,预减、略减、首亏和扭亏企业分别为10家、17家、11家和16家。若以净利增长下限计,净利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为47家,净利增速翻倍的公司为35家。

  子行业表现方面,石油化工板块二季度受益于油价低位反弹,推动石化双雄炼油和化工业务的盈利大幅提升。大部分化工产品价格在5月上旬随油价冲高后出现小幅回落,但第二季度均价较第一季度增长约10%。上市公司方面,上海石化预计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净利为16.8亿元到17.8亿元之间。公司表示,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在1月末触底反弹并逐渐走稳,与去年同期相比原油加工成本大幅度下降,产品毛利上升。

  基础化工方面,申银万国数据显示,其追踪的35家主流基础化工公司中,预计上半年加权平均EPS0.39元,同比大幅增长72%。同比增幅较大的子行业主要是玻纤、PTA、聚酯(涤纶和PTA)、电子化学品等;下滑幅度较大的子行业主要是农药、轮胎、磷肥等。

  聚酯板块方面,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上半年均实现扭亏,实现净利润区间均为10000万至20000万元,同比增幅均超过200%。公司表示,伴随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企稳,PTA的供需关系得到改善,聚酯涤纶行业的进一步复苏也带动了公司聚酯涤纶产品毛利率回升。

  市场调整跌出价值空间

  对于化工板块的投资机会,多位分析师表示,在A股市场供需格局得到阶段性改善的局面下,部分大跌个股已经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主要推荐两条投资主线,首先是业绩增长有保证的公司;其次要关注转型动作明确的公司。

  申万宏源认为,聚酯/PTA产业第二季度业绩有保障,未来2-3年复苏趋势不改;在新的产业大洗牌过程中,电子化学品行业具备长期景气;EV销量井喷,锂电材料需求爆发;玻纤景气度继续向上,行业集中度高,未来三年国内外产能增量有限,提价有望持续。

  中信证券认为,应关注下游积极转型的成长型白马公司;具备上游资源及中游产能并积极向下游转型的企业,或是已经具备下游优势并能够通过产品+服务,具备供应链整体优势的企业将占据价值链优势端,在产业链结构转型中胜出,包括深耕下游、需求稳定,结构性升级的农资领域上市公司,进口替代+服务升级的车用化学品公司以及提供工业制造供应链服务的公司。

  此外,2015年已经公布增发预案的69家化工上市公司中,目前有13家公司股价低于发行价或预案价下限。其中,多氟多、海利得、内蒙君正、桐昆股份、东华能源的预案价下限与最新股价折价率超过10%。已获发审委通过的公司中,多氟多最新价格较预案价下限折价率为41.19%。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7月10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