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十二五”行业环保成绩大盘点
2015-06-30  

   “十二五”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重点行业突出环境问题得到缓解、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推广步伐加快,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这是记者从6月30日-7月1日于江苏盐城举行的全国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会上获得的消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以来,石化行业环保工作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节能减排进展积极,2014年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7.98%,原油加工、乙烯、合成氨、烧碱、纯碱等高耗能产品综合能耗分别比2010年下降34.4%、7.3%、8.8%、5.7%、4.5%。此外,2010年以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2013年COD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16.4%,氨氮排放量自2005年以来已累计下降60%以上。

  二是重点行业突出环境问题得到缓解。在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汞污染防治方面,2014年全行业低汞触媒应用率已达40%以上,汞用量大幅削减,无汞触媒研发取得积极进展。针对铬渣污染问题,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了历史遗留铬渣的处理,现有生产企业的铬渣做到当年产生当年处理;采用新工艺及经过技改的铬渣排放量由过去的2.5吨/吨产品,下降到0.8~1.2吨/吨产品,采用清洁生产工艺的产能已达到52%。磷石膏利用方面,我国已走在世界前列,利用率达到30%以上,而全世界平均利用率仍在10%以下。

  三是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推广步伐加快。以多喷嘴、航天炉为代表的先进煤气化技术在氮肥、甲醇等行业推广应用,解决了传统装置规模小、能耗高、污染重的难题;染料行业推广的膜过滤、原浆喷雾干燥等多项清洁生产技术大幅度减少了废水、废渣的产生;石油炼制行业应用的低氮燃烧、催化原料预加氢等技术,大幅削减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

  周竹叶同时强调,2014年全行业能源消费总量达5.28亿吨标煤,比上年增长5.2%,位居工业部门第二位。而且,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距“十二五”期间下降18%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行业要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红线意识。化工企业尤其是精细化工企业,要积极采用清洁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减轻末端治理压力,在行业污染治理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上取得突破。此外,化工企业还应积极践行责任关怀,努力改善和提升行业形象。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6月30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