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国石化发布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
2015-06-24  

    6月24日,中国石化在京举行发布仪式,正式发布《中国石化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主题,图文并茂呈现了中国石化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举措和情况。这是中国石化自2008年起连续第8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目的是公布中国石化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自觉接受来自媒体、公众和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同时倡导社会更加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健康快车第3万名白内障复明者、大学生孟照雯,西藏班戈中石化小学四年级学生德吉卓嘎同学,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使用者货车司机孙海东师傅等参加发布仪式,用一个个平常的故事讲述中国石化的社会责任。

  专家高度评价报告。报告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专家评级委员会评为五星级报告,这是中国石化自2012年以来连续4年获此殊荣,在中国企业中保持领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专家评级委员会评级小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说,报告系统披露了保障能源供应、科技创新、安全风险管控、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关键性议题,披露了营业收入、原油产量、安全隐患治理投入、环保治理投资等42个关键绩效指标连续3年以上的历史数据,通过访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相关方意见,是一份卓越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复明者孟照雯:将中石化的爱传递下去。中国石化健康快车第3万名白内障复明者、大学生孟照雯幼时意外导致右眼外伤性白内障失明,25年的时光里,只能依靠左眼来辨别这个世界。2011年,孟照雯被烟台大学录取。多年来,这个家贫志坚的花样女孩最大的心愿就是把眼睛治好,用双眼来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她说:“2014年8月23日9点50,我在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上接受了右眼白内障手术。8月24日,主治大夫为我揭下纱布。就在那一刻,中石化打开了我看世界的另一扇窗户,一个范围更加开阔风景更加清晰的世界呈现在我眼前。我会谨记中石化的复明之恩,将中石化的无边大爱传递出去。”

  西藏小学生德吉卓嘎:哈达献给中石化的亲人。中国石化自2002年开始援助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先后派出7批14名挂职干部,到2014年累计投入援助资金2.6亿元,帮助班戈县3万牧民脱贫致富。建设了世界上海拔最高、藏北第一座集中制义务教育学校--中国石化小学。此外,还在班戈县设立了“中国石化助学基金”,助学基金总规模约200万元,已帮助50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西藏班戈中石化小学四年级的德吉卓嘎同学说:“中石化小学是离天空最近的小学,也是最暖和、最漂亮的小学。我和旦增罗布带来了洁白的哈达,把它送给这里的亲人,表达我们的心意!”

  围绕“为美好生活加油”,从七个方面讲述责任。2014年,中国石化正式颁布了新版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确立了“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报告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主题,从致力能源化工等七个方面呈现了中国石化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举措和情况。

  为美好生活加油·提供更加清洁、多元化的能源和化工产品。中国石化提供的能源及化工产品直接或间接服务于人民的衣、食、住、行、用,提高了亿万人的生活质量。2014年中国石化为社会提供成品油1.89亿吨,化工产品经营量6079万吨。2014年,中国石化加快开发页岩气等低碳能源,累计建成页岩气产能25亿立方米/年,为1370万户家庭使用上清洁能源,与煤炭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7.5万吨、氮氧化物近2.5万吨;累计建成地热供暖能力2323万平方米,占全国常规地热资源供暖面积的30%,为近20万个家庭提供清洁供暖,年可替代标煤3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5万吨;成为国内首家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企业,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成功,推动国产生物航煤正式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坚持“质量永远领先一步”,引领中国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宣布将提前3个月完成国五油品升级,全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15年3月,启动中国石化“悦泰海龙”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大型公益活动,为安装SCR系统的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80万桶柴油车尾气处理液,鼓励柴油车加快升级步伐,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有益贡献。同时大力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加快构建包括地热、生物质能源等的绿色低碳产业。

  为美好生活加油·构建更加严格的安全管理体系。中国石化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覆盖整个产业链条和百万员工,2014年共修订18项安全管理制度。2014年建成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有效地简化管理程序和促进管理标准化,为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启动智能管线建设项目试点工作;将供应商、承包商纳入中国石化的安全管理体系,传递安全理念和价值取向。2014年,全面排查中国石化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管道,全长3万多公里,完成隐患治理5985项,完成治理资金48.9亿元,参加各类应急演练300多万人次。

  为美好生活加油·实施全过程清洁管理。中国石化坚持“只要是环境保护需要花的钱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的事一件不做;如果是污染和破坏环境带来的效益一分不要”。一年来,公司全面完成了节能环保各项任务,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5%、4.2%、8.1%、3.9%,工业废水排放量下降8.0%,外排污水合格率达到99.3%、提高0.4个百分点,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0.61%。2014年,已落实“碧水蓝天”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的71.7%,落实投资总额228.7亿元的52.9%。同时,根据环保新要求新增环保治理项目168个,新增投资94.1亿元。启动“能效倍增”计划,实施节能项目573个,投资17.3亿元,实现节能87万吨标煤,相当于植树1800多万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万吨。

  为美好生活加油·建设人本石化促进员工发展。目前,中国石化百万员工分布在51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公司出台了4个关于员工、权益方面的文件。积极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持续加大投入,积极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成长环境,不断完善员工成长与发展体系。加强对职工健康检查,全年累计职业健康受检率大于98.7%,所属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综合检测率大于96%。鼓励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为员工打造能力与潜力开发的平台,组织员工各类培训122.4万人次。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和边远小区回迁,员工和社区居民居住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同时在3万多座加油站、油库全面开展“家文化”建设,引导员工讲诚信、守规矩、重友爱、有作为、敢担当。

  为美好生活加油·提升伙伴责任,为客户创造价值。石化产品应用范围日益广泛,从衣食住行到高精尖的航空航天,中国石化全方位为客户创造价值,推动产业繁荣发展。2014年,中国石化坚持“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实现“四个100%”:石化产品销售合格率100%、油品合格率100%、客户投诉处理完成率100%、责任采购率100%。积极打造有特色的油品服务体系,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服务客户的同时,带动上中下游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石化率先启动销售业务重组引资,目前非油品业务加紧布局,在便利店、汽服、O2O、金融等领域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初步展现良好前景。

  为美好生活加油·服务和谐社会。中国石化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多年来坚持与地方政府合作,通过社区改造、志愿服务、关注环保等方式共建和谐社会。2014年中国石化对外捐赠支出折合人民币约2.4亿元。截至2014年,捐赠健康快车免费治愈白内障患者31512人。迄今健康快车已开进新疆、青海、宁夏等16个省区,共计29站次;冠名建立了1所新疆显微眼科手术培训中心;建造了1列“中国石化光明号”火车医院;建成10所中国石化白内障治疗中心,在建4所治疗中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投资2000万元为甘肃东乡布楞沟村修建一条20千米的出村主干道。

  此外,中国石化不但投资建设扩建了海拔最高的希望小学--西藏班戈中石化小学,还在全国援建330多所希望小学。春运期间,在广东省位于春运主干道的178个加油站为万余“返乡摩骑”免费加油,派出志愿者5000多名,服务返乡车主600万人次,为1万余辆摩托车免费加油。

  为美好生活加油·履行海外责任,回馈当地社会。中国石化境外用工总量有5.1万人,分布在51个国家,随着海外业务的不断发展,中国石化承担的海外社会责任也更加多元化。针对厄瓜多尔热带雨林中原始土著部落的就医难问题,为当地两大社区各建1所医院、4个医疗点,派遣了2支巡回医疗队提供支持。中国石化APLNG项目将其煤层气生产过程中所产出的水,按照澳大利亚用水标准,处理成为优质可靠的灌溉用水,惠及13个农场,每年供水量超过2628万立方米,解决了当地社区及农业的干旱问题。同时,还向医学康复圣女基金捐资,用于医疗康复方面,以及白血病患者的治疗与日常照料等方面。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赏和肯定。中国石化先后入选“2014全球竞争力中国十强”,荣获“中国低碳榜样”、“最具持续竞争力品牌”、“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光明功勋特别奖”等奖项。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中国石化在石油石化行业中排名第一,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蝉联五星级。

  2015年,中国石化将秉承“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坚定履行好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一起为美好生活加油,为实现美丽中国梦加油。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6月24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