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前瞻: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合作亮点纷呈
2018-06-06  

  经历17年的风雨洗礼,上海合作组织由最初聚焦于地区安全和平稳定,发展成为今天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密切合作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尤其是在能源领域,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合作更是亮点频现。

  区域能源合作更紧密

  近年来,国际能源合作出现新趋势:生产中心“西移”,消费中心“东扩”。俄罗斯、中亚地区油气生产上升到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和印度能源消费量不断增加,国际能源生产消费格局的变化,让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更为紧密。

  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为例,能源贸易占中哈贸易的比重达30%。相关产业为哈萨克斯坦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此外,印度与俄罗斯近日也就能源合作密切磋商并达成共识。

  2013年成立的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发展和扩大能源合作的开放性多边平台。俱乐部高官会第四次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上合组织多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代表参会讨论能源合作问题。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既有俄罗斯等能源生产大国,又有中国、印度等能源消费大国,“可以预见,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能源合作将更为紧密。”

  新能源合作提上日程

  随着世界能源消费结构进入多元化时代,新能源被寄望与煤、油、气“四足鼎立”。

  周大地分析称,上合组织很多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参加了《巴黎协定》,也都在能源转型升级方面树立了明确目标,能源绿色化、低碳化已经提上日程,开发新能源,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大势所趋。

  目前,部分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节能环保技术方面拥有巨大发展空间。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和装机国、最大的风电装机国、最大的核电在建国、最大的能效改善国。

  周大地表示,作为全球清洁能源的引领者,新能源将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合作潜力最大的领域。“中国新能源装备能力非常强,与成员国之间合作空间大,中国也愿意在这方面支持其它成员。”

  构建能源合作新机制

  在业内专家看来,现行国际能源治理体系倾向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对于俄罗斯、中亚等能源输出国和中国、印度等能源进口国不利。在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一个全球能源合作的平台或机制,利于全球能源治理机制优化和地区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投资超过1700亿美元,油气等领域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正在积极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成员国寻求合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景春梅表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区域重点之一就是推动中国、俄蒙中亚、西亚北非的对接。中亚国家是全球油气资源富集地带,也是中国油气资源的重要来源地,“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推动沿线国家的能源全产业链合作。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新闻社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