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2017年度石化能效“领跑者”发布
2018-08-13  

    8月9日,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和指标在宁夏银川发布,共涉及17种28个产品。此次石化业能效“领跑者”发布暨节能技术交流与推广会还明确了未来行业节能工作重点。

  本年度能效领跑者发布呈现出新特点:一是行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产品品种趋于稳定。今年硫酸细分品种增加了冶炼烟气制酸,去除了甲醇细分品种中的以焦炉煤气为原料的甲醇品种及氧化铁细分品种中的氧化铁黑,稳定为17种化工产品、28个品种。二是领跑者能效水平进一步提高。除钛白粉(金红石型)、合成氨(天然气)、甲醇(天然气)、磷酸一铵(传统法)等4个品种外,其他品种领跑者第一名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均比上年有所下降或持平。其中醋酸行业降幅最高,达14.8%。三是在与上年可比的27家能效第一名企业中,有8家被新的企业取代,显示行业节能比学赶超十分活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讲话中表示,抓节能抓住了推进生态环保的关键。迄今为止,领跑者发布会已成功举办七届,推出了一大批节能典范和领跑者,并致力于充分发挥行业领跑者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为促进行业能效水平提升、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近一年来,行业节能工作成效显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继续下降,2017年吨原油加工量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44%,吨乙烯、合成氨、烧碱、纯碱、黄磷的综合能耗同比分别下降0.16%、1.53%、6.86%、0.95%和0.61%。

  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当前,石化业能源消耗总量仍然较大,总量增长趋势没有根本改变,行业能耗和碳排放峰值尚未到来。因此,全行业要扎实实施绿色标准体系建设提升行动计划,打响全行业环保治理攻坚战,并搭建高质量高水平的行业节能减排技术中介服务平台,将能源资源和环保的外在压力转化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保司节能处处长赵怀勇谈到,石化业能效提升潜力依然巨大,希望全行业进一步通过改革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为完成国家“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后期国家发改委将通过强化重点用能单位的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完善对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的法制化手段,推进节能技术创新应用,建立能耗在线监测平台信息化管理手段,以及夯实能源管理基础等方式,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能源节约处副处长莫虹频谈到,工信部今年将开展对重点高耗能行业的节能监察,其中包括将对38家乙烯、191家合成氨、170家电石、149家烧碱和63家尿素等5类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监察。

  本次发布活动由石化联合会、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主办,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承办。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化工报    编辑:单俊颖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