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工信部周长益:提高化肥利用率亟需推广新型肥料
2016-06-02  

   “我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问题是化肥利用率过低。”5月28日,在中国缓控释肥十年发展峰会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表示,这既造成了浪费也对农业环境产生污染,提高化肥利用率亟需推广新型肥料。

  “9%的耕地用了全世界35%的肥料,浪费非常大。”周长益表示,农业部去年提出“到2020年化肥用量实现零增长”的目标,这对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发展新型肥无疑是实现目标的有效措施。

  周长益介绍,缓控释肥作为一种环保、高效、省时、省工的新型肥料,历经十年快速发展,现已成为我国肥料发展的主要方向。经过研究,缓控释肥与复合肥混合使用,可以大大的提高肥效。一般的肥料利用率是30%,如果参混20%的缓控释肥,它的利用率可以提高到45%左右。也就是说,利用率提高到50%,成本增加是20%左右。

  周长益表示,虽然我国是缓控释肥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是使用率并不高。缓控释肥的产量仅仅占复合肥产量的6%多一点,这个比例很低。缓控释肥的产能可以达到7000万吨,但是产量只有400万吨,产能利用率不到60%。

  “怎样扩大缓控释肥的使用,这是我们一直讨论的问题。”周长益表示,如果能将参混20%的缓控释肥加入到复合肥的标准里,那么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这将极大促进缓控释肥的利用和生产,有助于实现2020年实现化肥零增长的目标。

  周长益表示,推进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推广新型肥料将作为重点的支持领域。新型肥料,包括缓控释肥,水溶肥,有机肥都将是未来化肥行业发展、政府支持的重点。比如有机肥,它有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大量减少环境污染的优势,所生产的农产品也可以变成有机。工信部将对此类肥料进行组织研究,鼓励企业创新相关产品。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6月2日


< -上一篇